•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关于2019年广州市增城区第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3221号提案的答复

    2019-09-11 来源: 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
    【字号: 分享

    尊敬的何淑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智能斑马线系统,落实礼让行人的建议》收悉,该提案为我区进一步提高机动车礼让行人意识,避免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对此,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对该提案进行认真办理。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针对提案中提出的“试点先行,在我区交通比较拥堵、行人通行较多的道路试点设置礼让行人智能斑马线系统”的建议,区公安交警部门已对该系统运行原理进行研究学习,特别对系统建设的可行性、必要性进行分析,待形成报告后请示广州交警支队审核同意,再报区政府申请财政资金落实项目建设。

      二、针对提案中提出的“加大交通设施建设投入,创建平安交通环境”的建议。近年来,我区公安交警部门坚持智慧引领,切实加大交通设施投入,大力推进智能交通系统建设。一是打造智能交通平台。完成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第一期建设,第二期建设正在推进当中,目前已优化111个路口信号灯控制,搭建城区绿波带24条,通过调整配时方案,绿路平均通行时间下降了49.5%,大大提高了路口的实际通行能力,有效地缓解了交通拥堵。二是增加交通监控设施。在荔城、增江、新塘等中心城区投放了93套移动4G抓拍设备,对违法停车行为和逆向行驶行为进行记录与处罚,不断提升执法震慑力,有效促进了全区交通警情、堵塞警情和乱停乱放警情下降。今年上半年,全区乱停警情同比下降5.1%。下一步,将继续在新塘、荔城新建87套、37套4G抓拍设备,其他镇街4G抓拍设备项目正由各镇街编制建设方案,整体项目预计年内就会落地。三是升级交通违法抓拍系统。增加黄标车抓拍、压实线行驶抓拍和不按导向车道行驶抓拍等模块功能,目前已完成51套电警设备建设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抓拍黄标车8750宗,压实线行驶17849宗,不按导向车道行驶84674宗。此外,今年区公安分局将继续规划建设35套电警设备(投资约2206万元),预计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同时,还会同荔城街街道办,拟在荔城城区行人通行密集路段增加3套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驶抓拍设备。目前,该项目已报区科工商信局审核,预计年内建设并投入使用。

      三、针对提案中提出的“加大‘礼让行人’交通安全教育,共建平安增城”的建议。区公安分局通过传统媒体与自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双管齐下加大交通安全宣传。一是加大司机“礼让行人”交通法规宣传教育,用好用活报纸、电视、电台、新媒体等区属各类媒体资源,打造电视台、报社、“双微+N”新闻宣传新格局。今年以来,分局交警部门借助《今日头条》网络直播平台,每月定期开展司机“礼让行人”交通法规宣传、执法直播查酒驾等宣传教育,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及网络媒体刊登或推送报道152篇/次。二是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公司、学校等社会志愿者参与司机“礼让行人”、交通劝导、交通宣传,鼓励更多市民投身志愿活动,提升全社会共治氛围。今年以来,共印制派发《交通安全警示录》小册子等交通安全宣传资料28798份;利用重点驾驶员群体微信联络群、宣传短信平台发送安全提示112067条;在农村、企业、社区、学校等区域开展“五进”宣传活动370场,受教育人数24412人次,进一步强化了市民群众遵纪守法和文明交通出行意识。三是强化反面警示教育。由区预联办牵头,以近年来我区道路交通事故现场视频为素材制作交通安全警示宣传片,并组织各职能部门和各镇街开展对外宣传,全面提升群众交通安全及守法意识,并通过向社会曝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重点车辆和人员,警示相关企业加强内部监管和安全教育,触动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

      感谢您对我区道路交通管理的关注和支持,下一步,区公安分局将一如既往地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高机动车礼让行人意识,切实为群众安全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专此回复。

      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

      2019年8月14日

      (联系人:冯共有,联系电话:32858107)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