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当前位置:

基层政务公开

我区养老“时间银行” 试点项目投入运营

发布时间: 2020-08-24 11:54
来源:增城日报

  8月18日,增城区养老“时间银行”试点项目在区民政局一楼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是我区推进多元化精准养老服务的一个创新尝试。

  据介绍,养老“时间银行”以“当下储存 未来支取”的服务理念,为养老公益服务提供供需资讯互通的桥梁,实现互助养老,爱心循环的模式。志愿者可以在养老“时间银行”的工作系统平台接收长者的服务需求,然后利用空闲时间提供养老服务,提供的服务时间以时间币的形式存入,当有需要时可提取时间币以获得服务或进行物资兑换,是一种先服务后享受的养老服务形式。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养老“时间银行”试点项目集合科技和社工机构的力量,以现代化信息技术和社工专业服务理念相结合,着重通过培育志愿者上门服务高龄长者,帮助长者解决居家日常养老困难。区养老“时间银行”的主要服务对象为70岁及以上长者,尤其是那些登记在册的困难长者。截至8月18日,区养老“时间银行”有登记在册的志愿者178人,提供了116次养老服务。

  养老服务制度是我国重要的社会服务制度,与每一个公民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508个,包括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示范中心1个、镇(街)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13个、星光老人之家63个、老年人活动站点276个、日间托老服务中心12个、五保安居点48个、长者饭堂95个,向全区的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助餐配餐、医疗保健、日间托管、文化娱乐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