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当前位置:

基层政务公开

全面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环境安全保障
增城区开展油类污染物泄露导致河流污染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时间: 2022-06-24 10:13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

  6月22日上午,在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指导下,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组织增城区应急管理局、属地镇街等单位开展了增城区2022年度第一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以“增城某企业机油储罐泄露,废机油流入周边河涌污染水质”为模拟演练项目,增城分局接报后,由温卫东局长、蔡喜庆四级高级主办带队,立即赶赴事发现场,启动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救援力量赶往现场救援,清除道路障碍物、设立警戒区域,疏散人员快速撤离。一是由企业按照内部应急预案,立即向政府部门报告并安排厂内人员立即对泄露源进行堵塞和关闭雨水阀,同时对排洪雨水口放置油污专用条形吸袋、消防沙等材料来截断和吸附泄漏物,对蔓延扩散的液体采用吸附棉、活性炭进行覆盖和吸收。二是接报后区总值班室立即通知区应急管理、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和属地镇街赶赴现场,设置应急监测、应急调查、应急处置、应急保障、应急专家组等5个工作组,通过会商研判制定处置方案,现场应急人员利用无人机识别主要泄漏点位置,实时监测污染物泄漏的距离,泄漏范围等,监测人员对河涌水质开展应急采样监测;河道泄漏处理队员在泄漏点上游、下游处分别设置围油栏防止泄漏源随水流四处飘散,并使用模块化收油设备回收废机油,最后通过降解剂对指定区域进行降解。在各工作组的通力协作下,现场监测、处置等工作全部完成,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向周边群众通报,突发环境事件圆满解决。

  此次演练邀请了市生态环境局应急处刘伟副处长莅临指导,并组织各镇街分管领导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心负责人、辖内重点风险源企业代表到场观摩,通过现场参与、经验交流、总结点评,进一步提高了区相关部门、镇街与企业共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组织协调、快速响应、协同作战能力,锻炼了应急队伍人员的应急技能和实战能力。增城分局将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体系,保障辖区环境安全。

宣布突发环境事故应急演练开始

企业按内部应急预案开展现场处置

应急处置工作组开展应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