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当前位置:

基层政务公开

切实改进作风,增城分局启动治理干部“庸、懒、散、慢”行为

发布时间: 2022-03-31 17:18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更加优良的党风政风提升生态环境管控水平,助推增城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30日下午,增城分局组织召开集中治理“庸、懒、散、慢”行为动员部署会,对“四项治理”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增城分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图片1.png

  会上,传达学习了上级精神,部署了增城分局关于集中治理“庸、懒、散、慢”行为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方案,对局“四项治理”行动进行工作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庸懒散慢”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当前治理“庸懒散慢”的高压态势,深刻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治理“庸、懒、散、慢”,营造更强的氛围、投入更强的力度,落实好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增城生态环境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二是要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员合力推进“庸懒散慢”治理工作。建立有效岗位责任制,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了实绩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确保与其他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更好发挥生态环境工作服务保障职能作用。三是要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全力推动“庸懒散慢”治理取得实效。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进行自查整改。建立督查常态化机制,以一流的作风树一流的形象,以一流的素质创一流的业绩,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严厉惩治“庸、懒、散、慢”行为

  此次治理“庸、懒、散、慢”行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体现到履职尽责上来,严厉惩治“庸、懒、散、慢”行为,杜绝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切实改进作风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城分局将以此次治理工作为抓手,动员激励分局干部职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提升生态环境管控水平,为增城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此次治理工作将从3月到5月着重针对领导干部在12个方面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慢”行为等作风问题进行整治。

  主要包括:

  ●政治意识淡薄,规矩意识不强;

  ●能力平庸,业务不熟;

  ●守摊思想,不抓机遇;

  ●斤斤计较,不愿作为;

  ●安于现状,不思进取;

  ●不敢担责,执行不力;

  ●推诿拖拉,效率不高;

  ●宗旨意识淡薄,服务群众不力;

  ●自由散漫,管理不严;

  ●心理失衡,心态不正;

  ●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

  ●妨碍增城经济社会发展、有损生态环境队伍、增城声誉和干部形象,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其他“庸、懒、散、慢”行为。

  设立廉政监督卡

  治理工作设立廉政监督卡,让我们工作人员自觉接受服务对象、监管对象等的监督。要求外勤人员亮身份等,按规定规范着执法执勤马甲和佩戴统一执法标识,并主动出示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规范生态环境执法、监测行为,推进文明执法。

图片2.png

  成立治理“庸、懒、散、慢”行为领导小组

  《方案》中指出,治理工作将坚持把思想教育贯穿始终、把检查整改贯穿始终、把责任追究贯穿始终、把树立典型贯穿始终、把建立机制贯穿始终,实现全员参与、全程参与,突出抓好思想动员、自查整改、检查追责、建立机制四个环节的工作,大力推进“治庸、治懒、治散、治慢”等“四项治理”行动的深入开展。

  为进一步加强治理“庸、懒、散、慢”行为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增城分局成立了治理“庸、懒、散、慢”行为工作领导小组,并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实施治理“庸、懒、散、慢”行为工作,确保各环节重要任务按时按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