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湿米粉保质期仅24小时 过期易产生致命毒素

发布时间: 2023-03-24 14:29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晶莹剔透、Q弹软糯的米粉是广东人无法抵挡的诱惑,然而它也有可能带来致命的危险。近日“广东人最近慎食湿米粉”成为网络热搜话题。随着春季雨水增多,空气湿度增加,湿米粉中毒事件也逐渐高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湿米粉保质期一般为24小时,超过保质期请勿食用。

  我们经常吃的米粉、河粉,咋就成“夺命元凶”了呢?原来,受高温潮湿天气影响,米粉这类食品很容易受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污染,产生致命毒素——米酵菌酸。

  那么米酵菌酸究竟有多“硬核”呢?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科副科长苏婕介绍,米酵菌酸毒性和耐热性都非常强,100℃高温也不能使其破坏。受到污染的湿米粉颜色、气味、口感等改变都不明显,往往“害人于无形”。毒素进入人体后会对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造成损伤,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近年来,广东多次发生湿米粉食物中毒事件,2022年3月13日广东省出台《湿米粉生产和经营卫生规范》。我区督促辖区湿米粉生产企业按照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全面落实《湿米粉生产和经营卫生规范》,提升改造生产场所和工艺,目前,已有3 家企业通过新标准的审查认定。根据新规范要求,湿米粉要密封包装出厂,保质期在24小时内的产品,生产日期应标注年月日时,产品标签应醒目标注“超过保质期不得食用”警示语。           

  由于现在的湿米粉生产工艺变化,超过保质期的湿米粉感官性状仍然正常,且不会发酸发臭等,会给人造成可以继续销售或食用的错觉,然而这类湿米粉却可能已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毒素,引发食物中毒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科四级主办张钊霞提醒广大市民,在选购河粉、肠粉(卷粉)、陈村粉、粿条、米线(米粉)、濑粉等湿米粉,尤其是散装销售的,要留意产品生产日期、储存条件。购买后要尽快煮制食用,如未食用完,要放冰箱保存,保存时间不能超过24小时。

  此外,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各类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加快,食品容易出现腐败变质,加之季节性食品也大量上市,易引发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食品安全至关重要。“除了湿米粉,木耳、银耳等食品也会出现米酵菌酸毒素,霉变的甘蔗里会产生一些神经性毒素,四季豆等豆类也大多都含有皂素、凝血素,食用不当容易引发中毒。”苏婕说。

  据了解,食物中毒发病一般较急。由于每个人体质状况不一样,出现的中毒反应症状也可能会有所不同,有轻重之分。市民一旦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就医,进行洗胃、灌肠、导泻等促进毒素排出,并作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