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我区扎实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治理

发布时间: 2022-05-23 20:17
来源: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管局

  为严格落实广州市民生实事“加强网络餐饮安全监管”要求,我区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网络监测以及多方共治三项措施,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订餐消费环境。

  今年,我区制定了入网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重点加强对热门商圈、网红餐饮、集约式外卖厨房的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监督,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模式,严格遵守《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营造网络订餐放心消费环境。现已检查网络餐饮业户1765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4份。

  同时,我区全面摸清辖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底数,完善网络餐饮服务经营主体档案信息,定向监测平台审查登记、入网经营者证照公示情况,指导健全信用评价、投诉处理及售后维权机制,全面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选取一批销量大的入网餐饮单位和经营网络订餐的餐饮连锁企业作为试点,推广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实时网络监控食品加工制作全流程,提升“以网管网”能力,规范网络餐饮服务行为。目前,全区已有106家社会餐饮单位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此外,我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运用舆情收集、行政指导、监督检查、通报曝光、执法查处等方法,强化对网络餐饮服务单位的综合治理。今年两次约谈美团、饿了么平台,督促落实防控要求和规范外卖交通管理,及时整治超范围经营、健康证不齐全等问题,形成共管共治长效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送餐人员、社会公众积极举报相关违法行为,引导消费者选择资质齐全、安全等级高、卫生条件好的网络订餐单位,推进网络食品安全社会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