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进口冷链食品消费提醒

发布时间: 2021-11-05 19:28
来源: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目前,国内部分地市不时发生从进口冷链食品包装物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情况,进口冷链食品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切勿放松警惕,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并在采购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时注意以下四点:

  认真甄别,谨慎购买

  选购场所选择。消费者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注意避开人流密集场所,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进行采购。

  食品信息甄别。关注食品产地、来源、生产日期、保质要求、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消费者可通过支付宝扫描贴在进口产品包装上的“冷链食品溯源码”,即可查询到冷链食品的进口信息以及入境货物检验检疫合格情况。切勿购买、食用来历不明、无相关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养成习惯,全面防护

  遵守属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最好用超市准备好的食品夹挑选食品然后放到塑料袋中;接触生鲜食品后的手避免触摸口、鼻子和眼睛;购物时或就餐前后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购物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的水充分洗手。

  家庭制备食物注意关键环节卫生。特别是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购买、制作过程接触生鲜食材时避免用手直接揉眼鼻。

  生熟分开,公勺公筷

  生熟食品分开加工和存放,尤其在处理生肉、生水产品等食品时应格外小心,避免交叉污染。尽量不吃生的水产品等,加工肉、水产品等食物时要煮熟、烧透,注意做好分类包装、分层存放食物,如:生的肉、水产品等食物在放入冷冻层之前最好先分割成小块、单独包装,包装袋要完整无破损等。购买食用新鲜的肉、水产品等食材,清洗加工食物、清洁烹饪用具和餐具以及洗手均应使用清洁的水。就餐时提倡分餐、使用公勺公筷。

  发现违法,积极举报

  当发现进口冷链食品无《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相关证明、无“冷库通随附码”或食品标签信息不相符的情况,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举报,共同维护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