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区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中秋国庆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 2021-09-16 14:47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中秋国庆将至,根据近期的消费特点和纠纷重点,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9月15日,增城区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中秋、国庆消费提示,提示广大消费者要注意以下五点。

  一、疫情防护做到位。在出行之前消费者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就不要前往。同时,建议消费者出发前先了解目的地的防疫政策(可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各地防疫政策),如果有要求提交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记得提前准备。出行期间要积极做好自我防护,配合查绿码、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等防控措施。

  二、理性消费防猫腻。面对商家花样繁多的促销优惠活动,消费者要学会善于识别,理性消费,不要掉入商家循环消费和价格欺诈的陷阱。消费者要谨慎办理预付卡,办理预付卡前要充分了解企业资质、实力、信誉等情况,尽量降低预存额度,缩短使用周期,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三、餐饮消费要明智。消费者外出就餐要选择卫生条件好,有经营资质、明码标价的餐饮店消费。消费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响应“光盘行动”,不铺张浪费。消费后要查看核对消费明细再付款。

  四、选购月饼要仔细。消费者应通过大型商超或者正规网购平台的品牌旗舰店等正规渠道购买月饼,购买时要注意查看月饼产品的外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SC标志,还要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购买月饼,警惕“打折”“促销”“保健”“无糖”等概念,在选购月饼时应该谨慎购买包装奢华的月饼礼盒,杜绝浪费。月饼打开包装后若未一次性食用完应注意保存,以防变质。

  五、保存凭证备维权。无论是现场购物还是网上购物,一定要向商家索取购物凭证,网上购物尽量保留聊天记录、转账记录及宣传图片,对于商家的特殊承诺最好落实到书面或者体现在聊天记录中,出现纠纷便于维权。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积极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应及时向当地行政部门或12315、12345热线投诉反映,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