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开展月饼生产行业专项整治 确保广大群众吃上放心月饼

发布时间: 2021-09-16 14:46
来源: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随着中秋节临近,种类繁多的月饼纷纷亮相市场。为防止“问题”月饼流入市场,确保广大群众吃上放心月饼,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月饼生产行业专项整治,切实保障群众食品质量安全。

  一方面,区市场监管局严格现场检查,重点对生产企业是否有擅自更改生产线及增加生产设备、是否存在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是否存在未按规定制定实施生产过程控制要求等行为进行检查,检查中严格查处使用回收和变质馅料加工月饼、滥用食品添加剂、贴注虚假标签、过度包装等违法行为。本次行动出动共执法人员34人次,检查月饼生产企业16家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7份。

  另一方面,区市场监管局落实风险排查,利用食品生产环节动态分级系统自动评分功能,对食品生产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同时,委托第三方技术机构,对部分月饼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动态风险排查工作,监督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防范生产环节食品安全隐患。截至目前,排查发现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业户3家次,以上企业均已完成整改。

  此外,该局加强专项抽检,对辖区内月饼生产企业依法依规按照相关程序开展全面抽样检验,共抽检59批次月饼,其中59批次月饼实物合格,产品合格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