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严守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底线 织牢疫情防控工作防护网

发布时间: 2021-09-16 14:40
来源: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期,省内部分地市不时发生从进口冷链食品包装物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情况,进口冷链食品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区市场监管局对常态化防控措施进行提档升级,组织开展新一轮进口冷链食品专项检查行动,严守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底线,织牢疫情防控工作防护网。

  问题导向  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业户“全覆盖”检查

  区市场监管局以每月常态化督查情况存在问题为导向,加强“回头查”“回头看”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目前,我区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的生产、经营单位合计124家,通过企业自查、各市场监管所每周检查、局每月全覆盖督查,务求找准重点,落实靶向监管。另外,该局还采取“三不两直”的方式对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不定期检查。检查发现仍有部分业户落实主体责任意识薄弱、未及时将进口冷链食品进出货情况上传录入至“冷库通”(监管端)系统、未打印并张贴“追溯码”等问题,上述问题均已责令相关业户落实整改。

  定期通报  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业户“闭环”监管

  为督促落实整改,区市场监管局通过食品安全动态风险评估项目,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辖区包括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在内的重点业户,开展风险隐患检测排查工作,并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定期将检查情况、存在问题、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通报。同时,还根据市市场监管局定期通报的有关我区进口冷链食品流转信息,点对点核实督促冷链业户落实录入“冷库通”系统、实行“全覆盖”监管工作情况,做到“业户有底册、监管有落实、整改有回音”,形成“闭环”监管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全链条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

  应急响应  落实进口冷链业户涉疫“应急”处理

  区市场监管局于年初组织开展了“增城区食品安全一般事故应急演练与疫情防控处置演练”,采用桌面推演方式重点演练了涉疫产品应急处置工作流程,按照省市相关流程指引切实强化一线工作人员应急处突能力。另外,严格落实应急值守机制,每天由局领导带头值班应对突发事件。面对涉疫产品,迅速响应应急管理机制,采用传达快、控制快、防控快、上报快“四快”处理涉疫产品模式,以“零容忍、零等待、零差错”的严谨工作态度,坚决压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