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当前位置:

基层政务公开

增城区开展森林消防新装备列装暨“以水灭火”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8-20 10:04
来源:增城区应急管理局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快推进我区森林防灭火应急能力建设,由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办,区应急管理局、区林业和园林局承办的森林消防新装备列装暨“以水灭火”演练活动,于8月13日在太子森林公园举行。

1.jpg

  在新装备列装仪式上,由区应急管理局、区林业和园林局领导代表向派潭、正果等8个镇街,以及区森林消防大队、兰溪林场、大封门林场等4个基层一线单位派发森林消防水罐车行驶证和钥匙。随后,森林消防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主要演练“以水灭火”组合作战模式,设置场景为有群众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报在我区某国有林场山地发现山火,区森林防火值班室接报后,通知属地国有林场并派出小型无人机侦察核实火情和观察取水水源,由于山火发生在区森林消防大队营区附近,确定火情后区森林消防大队迅速派出一个中队的力量到达现场,综合使用森林消防水罐车、高压水泵、灭火水枪等现代“以水灭火”装备,就近取水、铺设水带、进入火场、用水枪喷灭山火,达到高效安全扑灭森林火灾。

2.png

3.png3.png

4.jpg

  据了解,近年来增城区在国家应急部火灾管理司、省、市森防指精心指导下,结合我区实际,认真探索 “以水灭火”的现代装备组合的南方模式,改变以往“人海战术”扑火模式,迅速提高火场控制能力、减少火灾损失,为南方“以水灭火”推广提供技术及参数支撑,并于2020年8月被国家应急部火灾管理司定为“以水灭火”推广南方示范基地。全区通过推广“以水灭火”战术战法,实现森林火灾当日扑灭率100%、森林火灾零人员伤亡。

  在活动现场会上,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袁成光同志,通报了“十三五”期间全区森林消防装备配备情况,以及近年来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步进入新一轮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的各项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综合能力建设,要做到提前部署,提前预警,提前防备;二是进一步健全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森防指 “牵头抓总”作用,完善部门联动、会商研判、预警响应、责任衔接、信息共享、火情报送和现场指挥等方面的工作流程;三是进一步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镇街半专业队伍的扑救综合作战能力;四是进一步提高火情处置能力,要严格执行各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严格做好消防装备器械的日常维护和应急物资储备工作,严格落实值守巡查备勤制度。五是做好“以水灭火”推广南方示范基地的建设,起到示范效应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