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当前位置:

基层政务公开

灾害来了哪里躲?快找应急避难所

发布时间: 2021-05-28 15:37
来源:增城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地震、洪涝、台风等灾害都会造成巨大人员伤亡,但有一个地方在紧急时刻有效地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那就是应急避难场所。灾难总是不期而至,唯有好好学习相关防灾减灾知识,才能把伤害降到最低。在此,区应急管理局为市民介绍一些关于应急避难所的小知识,让大家能在灾难来临之时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救助他人。

  什么是应急避难场所?

  应急避难场所是指临灾时、在灾时、灾后用于人员疏散和避难,具有一定生活服务设施的场所。只要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就可以启用:发布临震预报;发生破坏性或会有较大影响的地震灾害事件;其他需要启用的情况等。

  应急避难场所分几类?

  应急避难场所按照功能等级可划分为紧急避难场所、固定避难场所和中心避难场所。

  紧急避难场所:一般会配有应急休息区、厕所、交通标志、照明设备、广播、垃圾收集点。

  固定避难场所:固定避难场所除包含紧急避难场所的配置外,还包含有住宿区、物资发放区、医疗卫生救护区。

  中心避难场所:中心避难场所是比较长期的固定避难场所,并单独设置有应急停车区、应急直升机、应急通信、供电设施等。

  应急避难场所一般设置在既有宽阔的空间,又能方便集合周围人群的地方,如公园、绿地、广场、体育场、学校操场、停车场等。

  如何能及时找到应急避难场所?

  一、日常须做好准备,熟悉居住地的周围环境,留意周围的应急标志、应急疏散路线、应急避难场所出入口等。

  二、如果外出时发生灾害,可查询地方政府的官方网站,部分政府的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也会定期发送应急避难场所的位置信息。

  三、使用手机或电脑查看地图,可以快速获取周边的应急避难场所位置。

  ●特别提醒

  目前,我区共建设应急避护场所261处,有效避护总面积510664平方米,可容纳总人数434808人。应急避护场所主要是利用公园、广场、绿地、学校、体育场等公共设施统筹规划设立的,分布于我区各个镇街、村(居)社并设置明显标志。当自然灾害来临时,有关部门将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互联网等方式,及时公告应急避护场所的具体地址和达到路径,可以有效方便群众避险转移。

  此外,目前我区紧急避险和受灾群众的安置方式主要有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两种。一般情况下,以投靠亲友等分散安置为主;特别紧急情况下,采取体育馆、影剧院、学校等公共场所集中安置,或通过搭建灾后临时住所、租赁房屋等办法解决住的问题。

  区应急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必须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守安全红线,关口前移,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不断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持续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增城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分布情况
序号示范社区名称创建年度地址级别
1西园社区2011荔城街健生西路16号国家级
2金竹社区2015荔城街荔城大道147号国家级
3新康社区2014新塘镇新康花园小区国家级
4汇美社区2016新塘镇体育花园小区国家级
5翡翠绿洲社区2018新塘翡翠绿洲湖翠苑9栋一楼国家级
6凤凰城社区2015永宁街凤妍苑综合楼国家级
7中新社区2017中新中福路13号国家级
8豪园社区2017石滩镇豪园社区居委会国家级
9仙村第二社区2014增城区仙村镇沿江北路12号国家级
10小楼社区2010增城区小楼镇小楼大道南36号国家级
11正果社区2016增城区正果镇正桥路18号国家级
12派潭社区2014派潭镇榕林路60号国家级
13东湖社区2019增城区增江街东桥东路37号东湖居委国家级
14朱村社区2020朱村街道学前路28号国家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