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广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指引》的解读

发布时间: 2021-10-29 16:59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继今年6月7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一线三排”工作机制的通知》(粤安办〔2020〕74号)后,8月2日又印发《广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指引》(粤安办〔2020〕107号,以下简称《指引》),加快推进“一线三排”机制建设,逐步建立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长效机制。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对《指引》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推行“一线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反复强调要管控风险、排查隐患。在去年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但是,一些企业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上搞形式、走过场,导致事故不断,甚至同类事故反复发生。究其原因:一是安全红线意识淡薄。追求“金钱至上、效益第一”而不是“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要钱不要命。有的认为安全生产是小事,觉得小事当大事抓,小题大做。有的发生事故后竟然清理现场,蓄意瞒报。二是隐患排查走过场。看不到风险、查不出隐患。有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发生事故后仍不知道本企业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三是隐患辨识能力差。分不清轻重缓急,隐患排查出来后辨识不出哪些是重大风险隐患,哪些是一般风险隐患。有不少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企业的重大风险、重大隐患是什么“心中无数”。四是隐患治理搞形式主义。有的只排查不整治,有的隐患治理慢慢来。对一般隐患,没有及时消除和整治,以致小患成灾、小火亡人。对重大隐患,既不编制治理方案,也没有采取临时性的事故预防措施,一边治理、一边出事。

  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中找到了“金钥匙”。必须坚守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从思想根源上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必须坚决反对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上搞形式主义的行为,真查、真改、真落实,切实从根本上、源头上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

   二、什么是“一线三排”?

  “一线”是指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安全生产红线。

  “三排”包括事故隐患的排查、排序、排除,这是多年实践的科学总结。排查是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对本单位的隐患进行排查,并按隐患等级进行登记,建立隐患信息档案的过程。排序是按照隐患整改、治理的难度及其影响范围,分清轻重缓急,对隐患进行分级分类的过程。排除是消除或控制隐患的过程。

  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基础上,“一线三排”进一步强调红线意识和隐患排序,就是要解决近年来事故中集中反映出来的一些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从业人员无知无畏、不管不会、非法违法等问题,切实见到事故预防的效果。

  三、如何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安全意识是安全生产的总开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落到具体的行动上。一要在办公楼前或其他重要场所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栏,二要在作业现场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重点是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及悬挂“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等宣传标语。《指引》附件列了一部分安全生产宣传标语供参考。

  四、如何全面排查隐患?

  排查关键是要做到全员、全覆盖,解决看不到风险、查不到隐患、不把隐患当回事的问题。一要落实责任。主要负责人是隐患排查治理的第一责任人,其他负责人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抓好管辖范围内的隐患排查。二要建章立制。包括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员工的隐患排查工作体系,以及涵盖组织机构、工作职责、资金保障、闭环管理、记录台账、报告通报、考核奖惩等在内的隐患排查制度,确保隐患排查有章可循。三要组织培训。对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员工等各个层级组织有针对性地培训,提高风险隐患的辨识能力和隐患排查的准确性。四要做好计划。科学编制隐患排查计划,及时、准确、全面记录排查情况,做到不打乱仗、心中有数。

  五、如何科学排序隐患?

  排序关键是要分清轻重缓急,解决不把隐患当事故、隐患整治慢慢来以及“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问题。这是“一线三排”的重点和难点。一要制定标准。鼓励生产经营单位建立本单位隐患分级分类标准,作为本单位隐患分级分类的依据,不搞“拍脑袋”决策。目前,大部分行业领域都建立了隐患分级分类的标准。二要分级分类。所谓分级,主要是指分好层级,各级管好各级的事。如大企业可以分为班组级、车间级、分厂级、厂(公司)级,中小微企业可以根据本单位实际进行分级。所谓分类,主要是指基础管理类和现场管理类。三要分好等级。隐患通常分为一般隐患和重大隐患。简单来说,就是一般隐患后果没那么严重且容易整改,而重大隐患后果严重且整改难度大。对重大隐患的判定是排序的重点。四要用好信息化。就是可以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统计分析,查找习惯性或群体性隐患,有针对性的改进管理措施。从实践来看,信息化最实用的效果之一,就是可以及早发现习惯性违章,及早消除事故隐患。

  六、如何有效排除隐患?

  排解关键是要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解决只排查不整治、搞形式主义的问题。一要分级负责。隐患治理通常遵循分级分类、闭环管理的原则。班组级、车间级、分厂级、厂(公司)级隐患,由相应级别的单位负责人组织治理。其中,重大隐患必须由主要负责人组织治理。二要精准施策。隐患治理的目的是消除或减弱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有害因素,有效防范遏制事故发生。通常,隐患治理包括工程技术和管理两方面的措施,在搞清楚隐患产生的技术或管理原因后,再对症下药。三要万无一失。对一般隐患,在不要求停产停业的情况下,可要求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事前必须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事中必须采取临时性的防范措施;事后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或委托技术服务机构进行评估,经评估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经监管部门审查同意后方可恢复生产或经营。

  七、如何确保“一线三排”取得实效?

  对企业,一是依法建立“一线三排”责任制、考核奖惩制、通报督办制,鼓励和激励从业人员积极投身“一线三排”,约束和惩戒在“一线三排”上搞形式、走过场的行为。特别是要依法定期向本单位从业人员通报“一线三排”情况,接受监督,防止久拖不改。二是鼓励企业委托技术服务机构进行专业指导,保证隐患排查全面性、排序科学性、排解有效性。三是鼓励企业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并与监管部门的信息系统对接,实现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改自报。

  对部门,要求及时总结经验,借鉴化工行业特殊作业“四令三制”等做法,拿出本行业领域事故预防的实招硬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附件:安全生产“一线三排”流程图

微信截图_202008092014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