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仙村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暨防灾减灾救灾技能宣教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01 16:22
来源:仙村镇

  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仙村镇在镇中心小学举办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地震应急演练暨防灾减灾救灾技能宣教活动,本次活动参与人数约800人。

  本次地震应急演练模拟的是地震发生后,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有序从楼梯向下撤离,并按照预定路线迅速疏散到指定的地点整队。

图片1.png图片2.png

  经过清点后,学校发现三名学生“受困”,马上向上级汇报并报警。仙村镇指挥中心接报后,迅速通知抢险队伍赶往现场,随后镇应急办、抢险突击队、医疗、消防、派出所、交警等部门人员到现场对三名“受困”学生进行“营救”。

图片3.png图片4.png

  解救受困人员的同时,忽然发现“地震”引起教学楼起火,演练模拟一栋教学楼三楼起火,向师生讲解教学楼发生火灾时的自救逃生方法和被困人员的疏散营救措施。

图片5.png图片6.png

  演练结束后,学生们还参加了防灾减灾救灾技能宣教活动,听教练讲解如何在应急时刻使用各种器械自救,看教练演示逃生技巧,学习地震应急与防灾减灾知识,参与灭火器使用练习、体验消防疏散安全屋等环节,掌握自救互救操作技能。

图片7.png图片8.png图片9.png图片10.png图片11.png图片12.png

  通过本次演练,检验了仙村镇各部门应对突发地震灾害和地震引发的次生灾害应急处置的能力,普及了地震应急与防灾减灾知识,提高了参演和观摩师生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仙村镇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地震应急演练暨防灾减灾救灾技能宣教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社会各个层面,让群众都来了解防震减灾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保护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