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印发《关于成立律师志愿服务团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2-02 15:50
来源:派潭镇

关于成立律师志愿服务团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减轻疫情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引导民营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律师和商会组织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组建律师志愿服务团为民营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帮助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维护合法权益,加快纠纷解决,健全规章制度,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组织领导

  成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律师志愿服务团为民营企业开展各项公益法律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许志忠(区工商联)、吴金城(区司法局)

  副组长:潘勇文(区工商联)、郑永强(区司法局)、朱共清(区律师工作委员会)

  成 员:区工商联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工作人员,区司法局律师公证管理科工作人员,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委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司法局律师公证管理科,由陈淑娴担任办公室主任。

  三、主要任务

  律师志愿团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定位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由区司法局、区律工委组建律师志愿服务团队,联合区工商联及所属商会,为有需要的民营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免费法律服务。

  (一)广泛开展法治宣讲。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通过定期举办讲座、座谈研讨、以案释法等形式,向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讲企业经营活动常用法律知识,宣讲涉民营企业典型案例。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解答,帮助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依法经营、规范管理、合规发展能力。

  (二)健全完善公司治理。根据企业意愿和实际需要,由律师志愿服务团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指导、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决策审查、利益分配、职工权益维护等工作机制,规范合同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工作流程,弥补管理漏洞,降低法律风险,提出防范处置建议,提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三)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律师在矛盾纠纷调处方面的专业优势、实践优势,通过为民营企业提供律师调解服务、提出法律意见等方式,帮助解决法律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引导商会组织与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开展合作,鼓励优秀律师调解员进驻民营企业和商会提供律师调解服务或建立律师调解工作点,鼓励符合条件的优秀律师担任商会调解组织的调解员。

  (四)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加强“法治体检”成果运用,深化民营企业法治保障的理论研究和实务探讨,对民营企业常见的股权纠纷、合同违约、债权追索、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保护、对外担保等领域法律问题,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服务工作指引。鼓励律师行业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围绕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议政建言,积极参与相关立法研讨和决策论证。

  (五)迎接世行营商环境评估。组织专业律师团队深入研究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的价值体系和方法论,跟进营商环境改革优化举措和政策。区工商联、区司法局、区律工委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律师、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企业法务等召开研讨会、交流会,专题对我区落实营商环境优化举措进行宣传和解读。

  四、工作措施

  (一)全面部署发动(3月9日-10日)。区工商联、区司法局、区律工委加强沟通协调,了解掌握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对律师志愿团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区律工委、各律师事务所要将成立律师志愿团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位律师,引导、支持政治可靠、热心公益、专业过硬的律师参与志愿服务团工作。

  (二)组建律师团队(3月11日-15日)。区律工委结合我区民营企业状况,组建增城区律师志愿服务团。律师志愿服务团设团长、副团长,下分医药卫生法律服务组、劳动争议法律服务组、经济合同法律服务组、刑事业务法律服务组、争端解决法律服务组等业务小组。编印增城区律师志愿团名册,明确服务内容、形式和要求,为民营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三)搭建服务平台(长期推进)。区工商联、区司法局积极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等各种媒体对律师志愿团进行宣传,提高社会知晓度。区工商联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向民营企业宣传推介律师志愿服务团工作,了解民营企业法律方面困难问题,及时引导企业依法合规处理纠纷争议。区工商联、区律工委定期以不同主题为民营企业开展“法律大讲堂”,编印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指引、劳动用工、合同履行、刑事合规等方面法律风险指引,提高民营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合规发展能力。

  (四)组织法治体检(长期推进)。区工商联、区司法局和区律工委积极引导有需要的民营企业自愿通过“法治体检”方式获取法律帮助和支持。区司法局成立“法治体检”中心,在官方网站和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等平台开通“法治体检”申请通道或受理窗口,多渠道接受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申请。区律工委制定“法治体检”工作指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服务项目、流程和标准,为活动开展提供依据。律师志愿团成员形成“法治体检”报告,及时向民营企业反馈并报送区律工委。

  (五)及时总结推广(长期推进)。及时发现、挖掘律师志愿团在服务民营企业活动中的有益经验,加强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模式,积极推广应用,带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区工商联、区司法局、区律工委要充分发挥各种媒介作用,主动邀请媒体关注、报道,大力宣传民营企业律师志愿团的活动进展情况、主要成效和典型案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扩大活动影响力。

  五、工作要求

  (一)健全协调机制。区工商联、区司法局、区律工委要加强信息沟通、业务交流和力量统筹,定期沟通律师志愿团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将服务民营企业律师志愿团作为一项律师公益法律服务项目长期开展下去,使律师专业服务惠及更多民营企业。

  (二)注重党建引领。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要重视发挥党员律师在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深入偏远基层一线,进企业开展特别党日活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其他律师做表率。

  (三)加强督导力度。区司法局、区律工委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确保参与服务的律师勤勉敬业、尽职尽责,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强化工作保障。各律师事务所要大力支持律师参与该项公益法律服务工作,积极统筹所内力量,为律师履职提供保障。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律师,相关单位在评先评优、表彰激励、选聘法律顾问等方面给予支持,增强律师参与服务的荣誉感、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