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我区举办民法典学习宣传暨“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2-02 15:48
来源:派潭镇

  11月19日下午,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区司法局联合主办的2020年增城区国家机关民法典学习宣传暨“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在区融媒体中心演播厅举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广新力,广州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毛建春参加活动。

  评议会上,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妇联分别作“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并由评议团现场进行点评。经过评议,上述4个单位被评为2020年度增城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优秀单位”。

  广新力指出,开展全区国家机关民法典学习宣传暨“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增城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增城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普法宣传工作主题鲜明,亮点纷呈,普法宣传形式多样,公民法律素质显著提升,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

  广新力要求,要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普法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掌握法治舆论引导主导权,推动法治工作强起来。二是精准普法,提升全媒体时代普法工作时效。要积极顺应媒体传播变化,科学把握法治工作规律、新闻传播规律、互联网发展规律,全面提升法治宣传工作时效。结合线上线下多形式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让普法宣传和群众生活结合更加紧密,在生活中引导舆论走向。三是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压紧、压实普法工作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推动普法和执法深度融合,进一步细化、实化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到员、到岗。以规范执法促进精准普法,以深度普法促进严格执法,加强普法和执法深度衔接,把普法融入服务群众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