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荔湖街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1-26 15:09
来源:荔湖街

  2021年,荔湖街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建设高水平法治政府工作目标,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战略部署

  荔湖街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专门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潘国任组长、办事处主任江阳生任常务副组长、各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荔湖街多次召开法治工作会议,及时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全街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加强制度建设,推进规范管理

  一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始终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全面执行《荔湖街道办事处采购实施办法》《荔湖街道办事处合同档案管理工作制度》《荔湖街道办事处印章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并于今年研究制定了《荔湖街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大力加强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制度执行力。

  二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中共广州市增城区荔湖街党工委会议议事与决策制度》《荔湖街道办事处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通过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参与论证街道重大行政决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荔湖街法律顾问本年度协助审查政府合同2013份,为街属各部门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增城区人民政府荔湖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行)》《增城区人民政府荔湖街道办事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目前已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主动公开行政许可类案件34件、行政征收类案件38件,并坚持以案卷评查为抓手,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促进执法规范化。

  (三)规范政府行为,促进依法行政

  一是狠抓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以来,荔湖街累计出具行政处理决定60份,参与行政应诉55宗,其中已开庭 33宗(负责人出庭12宗,占比36.36%),不断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促进政府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二是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根据区司法局《关于在各镇街设立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点的函》相关要求,荔湖街设立了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点,方便群众就近申请行政复议。今年以来,荔湖街共参与行政复议案件13宗,着力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四)创新调处机制,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常态化排查和专项排查结合起来,加强涉疫法律事务咨询、涉疫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不断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派出所、村(社区)、街道各部门、村(社区)法律顾问、乡贤调解员等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切实筑牢社会稳定防线。今年以来,荔湖街共成功调解38宗矛盾纠纷,调解金额合计30.92万元,提供法律咨询207人次,并于8月通过司法确认程序成功调解一宗劳务合同纠纷,在实践“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诉调对接联动机制上,荔湖街走在全区前列。

  (五)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荔湖街设立了政务公开专区,配备了触控一体机和电脑设备,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并放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城区人民政府荔湖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纸质文件,指导有需要的群众依程序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今年以来,荔湖街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15条,依申请公开12起,按时回复率100%,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六)加大普法力度,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广泛开展普法活动。注重广覆盖、多元化,面向干部职工、社矫安帮对象、青少年、老年人、村(居)民等不同群体,采取流动宣传车、法治讲座、组织观影、旁听庭审、入户宣传、现场摆摊等形式,着力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社区矫正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荔湖街本年度共开展了10场大型法治宣传活动,覆盖各类群体1140人,派发各类宣传资料2380份,不断推动法治宣传走深走实。

  二是积极打造覆盖村(社区)的半小时法律服务圈。持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建设,定期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中的专业优势。今年以来,辖区内各村(社区)法律顾问累计开展法治宣传36次,提供坐班服务107次,着力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行政执法力量不足

  在行政执法权下放的新形势下,职权覆盖面广、专业性强,综合执法配套措施有待完善,现有执法力量远远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求。一方面,持有执法证的在编人员分散在不同部门,综合统筹存在一定困难;另一方面,大多执法人员缺乏综合行政执法办案经验,亟需培养大批业务骨干以满足执法需要。

  (二)村委、合作社法治观念不强

  部分村委、合作社存在消极应对行政争议的心态,拒不配合相关法律工作如调查询问、法律文书送达、法院强制执行等,导致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剧,社会不稳定性因素增加。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履职情况

  (一)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荔湖街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统筹落实全街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发展年度工作计划,并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及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相关问题,积极参与基层权力规范化运行体系建设,不断健全政府常年法律顾问业务运行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压实压牢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动基层依法有效治理。

  (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荔湖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严格执行《荔湖街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考核办法》等党内法规制度,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挖细查各类隐形变异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着力抓好制度学习、制度执行和责任落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大力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主动接受检察机关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

  (三)牵头加强法治学习

  荔湖街党政主要负责人牢固树立法治观念,积极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宪法、民法典等列为法治学习的重点来抓实抓牢,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带头学法,坚持学用结合的目标,动员街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并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街道全体人员充分认识学法用法的重要性,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充实执法力量

  不断健全综合行政执法统筹协调机制,坚决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重点领域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动员更多的在编在职人员考取《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并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专业素养。

  (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建设

  全面查摆公共法律服务站(室)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抓整改落实,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公示牌、人民调解制度牌、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台牌等全覆盖,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进一步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三)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

  创新普法方式方法,注重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加强宪法和民法典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全民普法的重要任务,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尤其是面向村委、合作社干部,大力做好法治宣传和法律解释工作,引导其积极支持和配合街道处理行政争议,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中共广州市增城区荔湖街工作委员会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荔湖街道办事处

  2021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