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遇“震”不慌!荔城街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校园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 2023-12-26 11:01
来源:今日荔城

  为了进一步普及防震减灾知识,让师生掌握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和逃生路径,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5月10日下午,荔城街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教育局、荔城消防救援站、荔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城区实验小学开展2023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校园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在增城区实验小学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中,当“地震警报”信号发出后,全体教职工能第一时间到岗到位,依据预案程序,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应急避震。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将身体蜷缩,双手抱头,躲在桌椅旁、柜子,或墙角等牢固的三角空间。

  当疏散演练的信号响起,教师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快速、有序、安全地组织学生疏散到安全地点,老师立即清点人数,确保无一人遗漏,并上报演练总指挥,确保每一名学生的安全。医护人员、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立即赶到现场救援并对受伤、被困学生开展施救工作。演练结束后还对学生开展了各种救援教学与体验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地震应急避险意识与实践能力。

  通过此次地震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宣传,区实验小学全体师生了解到地震发生时的避震、疏散等应急避险知识,以及初步应对地震发生时采取的防护措施和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意识,掌握了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了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经过这次演练,我们不仅收获了更多的防震避险知识,为我们应对突发事件积累了应急处置的宝贵经验。”演练结束后,同学们感受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