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荔城街全力拧紧燃气“安全阀”!

发布时间: 2021-11-08 09:37
来源:今日荔城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陆续发生燃气生产安全事故,给各个属地政府敲响了警钟,荔城街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相关部署要求,从检查、应急演练、宣传等方面着手,全力抓好燃气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遏制燃气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

  积极开展专项活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据悉,今年以来,荔城街先后开展燃气领域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达11次,部署开展 “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检查”“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专项整治行动”等多个专项检查活动,重点检查燃气经营企业的用气安全情况以及涉及燃气管道的在建工地技术交底情况。

  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相继发生燃气安全事故,该街结合燃气安全生产整治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守底线、遏事故”隐患排查,定期对燃气便民服务点、重点用气企业和涉及燃气管道在建工地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对于问题做到立查立改,有效提升燃气安全效能。

  注重执法协调配合,强化打击违法效果

  荔城街始终坚持“零容忍、严执法、全覆盖、重实效”的原则,多部门协调合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通过组织人力加强日常巡查与暗访,并结合群众举报及视频监控系统,全面摸底排查辖区“黑气”窝点,建立打击“黑气”台账,坚决查处非法燃气充装点、非法燃气运输的行为,做到“发现一宗、取缔一宗”。另外还积极打击其他燃气安全的行为,如无证送气工、施工危及燃气管道等燃气违法行为,坚决杜绝燃气安全隐患。

  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提高事故处置能力

  荔城街高度重视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结合自身实际编制《荔城街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街主要领导领衔、综合执法办、应急管理办等部门参与的应急领导小组;同时,定期组织辖区各燃气经营企业开展的燃气消防应急演练,检验各燃气公司应急反应速度、处置能力、物资器材配备等情况。

  通过演练增强从业人员消防应急、安全防范意识,也锻炼了各应急队伍针对突发事情的组织和应变能力。

  强化燃气安全宣传,提高用气安全意识

  今年以来,荔城街多次组织燃气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七进”,结合直排式热水器入户排查行动,通过边检查、边宣传政策的方式进行面对面口头宣传教育和派发《燃气安全使用宣传单张》等宣传资料,以案说教、以案警示,提升群众的安全责任意识。

  截至目前,该已组织开展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多份;契合入户排查工作,入户宣传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多份。

  燃气安全

  今年以来,荔城街共检查燃便民服务站点210间次、运输车辆13辆次、餐饮场所885家次,限期责令整改509宗,依法暂扣液化石油气钢瓶82个;排查出租屋间8839次,消除安全隐患755宗,拆除直排式燃气热水器373件。共计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34份,行政处罚便民服务点3宗共计罚款1.5万元;查处非法冲装销售黑气点6个(包括以车代库2宗,利用出租屋非法储存燃气3宗,利用固定场所销售1宗),暂扣气瓶共248瓶。暂扣厢式货车3台,电动三轮车7辆,摩托车1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