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11月好书推荐:品茶,品书,品人生

发布时间: 2022-11-16 11:22
来源:增城区图书馆

  【书名】李白诗选

  【责任者】薛天纬

  【索书号】 I222.742/108 

  【简介】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唐代诗人李白尤擅以明月表意,如《静夜思》《古朗月行》《月下独酌》《关山月》等。李白是中国古典诗歌的代表性的人物,人们将他与杜甫并称“李杜”,又被人们誉为“诗仙”。李白诗历来为人传诵,经典作品家喻户晓,这本诗选以清代王琦《李太白全集》为底本,共选李白诗歌289题343首,将李白诗之精华囊括无遗。

  

  【书名】随园食单

  【责任者】(清)袁枚

  【索书号】TS972.117/13

  【简介】《随园食单》系清代诗人、散文家袁枚创作的文言随笔集。全书分为须知单、戒单、海鲜单、江鲜单、特牲单、杂牲单、羽族单、水族有鳞单、水族无鳞单、杂素菜单、小菜单、点心单、饭粥单和茶酒单,共十四单,外加一序。其作详细记述了清代流行的三百二十余种南北菜肴、饭点和名茶美酒,对菜点的选料、加工、切配、烹调以及菜点的色、香、味、形、器都做了极其精辟的论述,被海内外美食家称为中国历史上的“食经”。

  

  【书名】长物志

  【责任者】文震亨

  【索书号】TU986/32

  【简介】《长物志》是关于生活的艺术,集中国式审美朴、雅、幽之大成的书。本书共分12卷269小节,记载内容包括:室庐、花木、水石、禽鱼、书画、几榻、器具、位置、衣饰、舟车、蔬果、香茗等,广泛涉及衣、食、住、行、用、赏、鉴、藏各个领域,其中所宜所忌,所雅所俗,所是所非,所贵所贱,言简意赅,皆有定语。

  

  【书名】笑林广记 

  【责任者】(清)游戏主人 

  【索书号】I276.8/5

  【简介】《笑林广记》内容多采自冯梦龙的《笑府》,是一部集大成的古代笑话集。全书分为12卷,每卷都有一个独特的主题,如贪吝、世讳、谬误、闺风等,现世事百态、刺人情冷暖、笑可笑之人。

  

  【书名】小窗幽记

  【责任者】 (明)陈继儒 

  【索书号】B825/256

  【简介】《小窗幽记》是明代陈继儒纂辑的清言小品集,共分醒、情、峭、灵、素、景、韵、奇、绮、豪、法、倩十二卷,分别从修身、处世、交友、求学等多个方面阐释中国文人的处世准则,内容广博,富有哲理,文字整饬优美,言简旨远。自问世以来,备受历代读者青睐,是深入了解中国人处世智慧的哲理好书。

  

  【书名】心安即是归处

  【责任者】季羡林

  【索书号】I267/6599

  【简介】季羡林经历过人生的大苦大悲,生命的跌宕起伏。然而先生的一生,不争不辩,不怨不艾,满怀天真,执着自己的执着,安于当下。是世界上仅有的精通于吐火罗文的几位学者之一,同时又用质朴的文字向世人传达一个理念——心安即是生命的归处。本书收录季式散文62篇,从读书、处世、旅行、当下、孤独、生死、真实等角度,完美展现季羡林与世界的相处之道,给予内心焦灼者以安定的抚慰。

  

  【书名】围炉夜话

  【责任者】[清]王永彬 

  【索书号】B825/120

  【简介】《围炉夜话》是清代王永彬撰写的格言类文集,与《菜根谭》《小窗幽记》并称中国人处世三大奇书。全书共221则,从读书、修身、教子、养德、交友、处事、治家等多个方面,畅谈古人“立德、立身、立言”的智慧,篇幅短小,意味隽永。作者创设了一个冬夜拥着火炉,与家人闲坐畅聊的情境,使本书语言亲切、自然、易读,给人以润物无声之感。本书在内容上对生僻字及疑难字进行注音释义,每一则格言都配有精心挑选的插图,力求为读者创设良好的阅读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