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我们的节日·七夕” |云游仙村镇下境村!领略我区百年传统文化 ——“摆七姐”

发布时间: 2021-08-15 09:36
来源:广州市增城区文化馆

“七夕”来临之际

小编带大家“云”游仙村镇下境村

领略我区百年传统文化

——“摆七姐”

  农历七月初七是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相传农历七月七日夜或七月六日夜,妇女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故称为“乞巧”。起源于对自然的崇拜及妇女穿针乞巧,后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传说使其成为象征爱情的节日。

“巧姐们”用智慧和巧手

传承着历史悠久的优秀文化

展现了下境村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及广府人民对乞巧习俗的重视

  增城区仙村镇下境村有着上千年历史北,自宋咸平年间开村,村内有四帅古庙、绥偁书院等文物古迹,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古韵的村庄。

微信图片_20210817092801.jpg

  其传统的“摆七姐”活动已延续100多年,因其始终保持着传统的乞巧节习俗而声名在外,更是增城地区唯一仍然保持古老乞巧习俗的村庄。(按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暂停举办活动哦)

微信图片_20210817092821.png

  “摆七姐”最重要的是七夕贡案台上手工艺品的展示,上百件手工艺品,大都包含美好的寓意。由于手工艺品制作过程繁琐、数量多,每年农历六月初一开始,手巧心善的“巧姐”们和村里的妇女们就会开始手工制作祭品。

微信图片_20210817092825.jpg

  手工艺品有多种不同的主题,包括花鸟虫鱼、飞禽走兽、瓜果梨桃、自然风光、农耕劳作、公园景观、神话传说等各个方面,涵盖珠绣、广绣、压花等民间工艺。使用的材料都很“接地气”,有木板、泡沫、稻草、珠子、大米、布条等,制作而成的手工艺品栩栩如生,充分体现出下境村村民们的心灵手巧和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微信图片_20210817092832.png

  从七月初一开始,这些手工艺品陆陆续续摆上贡台,直到七月初六晚上,所有物品全部摆出以庆祝“七姐诞”。

微信图片_20210817092905.png

微信图片_20210817092909.png微信图片_20210817092914.png微信图片_20210817092918.png微信图片_20210817092923.jpg

  七月初六晚,村民也陆续来到四帅古庙,古庙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摩肩接踵,除了欣赏、祭拜,古庙外还有不少村民自发性地跳起“七姐舞”,嘴里还吟唱着歌曲,用歌舞的形式庆祝这一传统佳节。

微信图片_20210817092926.jpg微信图片_20210817092929.jpg

仙村镇乞巧节“摆七姐” 

有三层喻意  

思念敬仰牛郎(董永)、织女(七姐)之坚贞爱情。

青年男女拜牛郎和织女,希望通过虔诚祭拜,感动他们为自己牵来称心如意的心上人。

那些正在读书的少年儿童,拜祭牛郎和织女后,其父母则乞求牛郎和织女给自己的儿女聪明智慧。

微信图片_20210817092935.png

“摆七姐”物品的寓意 

  1. 下境村妇女们制作的乞巧花,有稻谷、豆芽、花生塔红枣塔等,表示五谷丰登。

  2. 纸衣、鞋等是献给七姐的,向她祈求能有好的裁缝技巧。

  3. 纸鹤祈求家家户户、男女老幼人人长寿,身体健康。

  4. 用木纸制成船表示一帆风顺、 国泰民安。

  5. 西瓜制成灯,表示灯火辉煌,福满人间,添丁旺财,祈求人们美满幸福、夫妻恩爱、家庭和睦。

  6. 杨桃、莲藕、香蕉、金桔、玉米、葡萄、草莓等瓜果象征丰收的喜悦、生活的美好。

  7. 喜鹊是给人们带来吉祥和欢乐,表示喜庆的日子。

  8. 风铃代表吉祥和希望,让所有来参观的人能有甜蜜爱情和美满姻缘,同时也为来这里的男女们见证爱情,祈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