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增城灰雕,守正创新——记灰雕代表性传承人范毅强

发布时间: 2021-09-13 10:24
来源:广州市增城区文化馆,增城古村

  对于“广州必玩”的历史景点陈家祠,人们总绕不开对它的视觉赞叹——“装饰精美”“富丽堂皇”。殊不知,它出彩的艺术效果,灰雕正是其中的“功臣”。

  可这项技艺的传承,现如今却面临被现代社会抛弃的迷局。

  有这样一个人,面对这项传统技艺的日渐式微,挺身而出。怀揣着一颗传承坚守的初心,他不紧不慢地努力,坚定而扎实。

  一

  灰雕工艺离我们并不遥远。

  它是具有岭南地区特色的传统雕刻装饰艺术,盛行于明清时期,工艺多用于祠堂、寺庙及豪门大宅的屋檐。

  虽作品多处于露天,但因其材质的特殊性,常常能经风吹雨打而百年不变。

  灰雕不仅寓意着富贵吉祥、和谐平安,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传统民间灰塑几乎包含人物、花鸟、虫鱼、瑞兽、山水及书法等多项美术艺术,构成岭南建筑上一幅幅靓丽风景。

  增城灰雕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更被列入增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微信图片_20210913104824.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104957.jpg

  ▲2019年“增城首届好手艺非遗联展 ”灰雕展品,造型独特,装饰精美

  灰雕在过去属于富贵人家的“专属代名词”,只有在那些大宅子的屋檐上,才能有机会一睹精美的雕刻作品。

  闭目想象,屋檐上的瓜果、瑞兽、花鸟栩栩如生,为大宅沉稳庄重的总体格调,增添了几分灵动的色彩。

  灰雕的最后一步是雕刻。在此之前,要设计出与当地文化特质相匹配的图案,则更加考验灰雕师傅的美术功底和艺术造诣,往往也更需要花费不少心思。

  可以说,每一位出色的灰雕师傅,一定有一套独到的、优秀的审美能力。

  二

  范毅强是土生土长的增城派潭人,而他更广为人知的头衔,与灰雕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广州市增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灰雕传承人”

  “增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

  两个响亮的名号,让这项宝贵而又传统的手艺,在范师傅的手中延续。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002.jpg

  ▲范师傅在创作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005.jpg

  ▲范毅强作品 《扶正辟邪》

  成长于灰雕家庭的他,因受祖父影响,从小就和灰雕结下不解之缘。

  玩泥巴、做雕塑成为他的童年娱乐。极强的绘画天赋、领悟能力,和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灰雕由此传承。

  坚守的过程,心酸和苦楚随之相伴。对于范师傅而言,如果市场已经不需要这份技艺,那么过多的坚持也是无济于事。

  那么随之而来“放弃”的想法,也逐渐侵占他的念头。

  诚然,现实确是如此。灰雕的装饰较传统,不太适用于现代建筑,目前只能较多用在古建筑的维修和修建上,仅仅宗祠这块有市场需求。

  没有市场谈何收入,没有收入谈何生存?

  手艺人还在坚守手艺,但市场已经逐渐将这份手艺抛之脑后。

  随之而来的,是市面上更多光怪陆离、叫人眼花缭乱的新潮品类。凭借着兴趣和满腔热血来学习、来传承的年轻人已经不多。

  三

  范师傅为什么仍在坚持?

  “以前是兴趣,现在是责任,把灰雕作为谋生手段,就没有放弃的理由。”

  “你不传承灰雕,手艺就要消失了。”

  过往的采访中,范师傅提及最多的便是“责任”二字。

  作为增城地区所知唯一一位仍在坚持的灰雕传承人,他肩上扛起的,是这项传统技艺兴盛发展的大旗。

  灰雕成就了他的名气,他成就了灰雕的延续。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010.jpg

  ▲范毅强闲时在自己的绘画房创作

  他迎难而上,努力改变当下的困局。

  参加增城首届好手艺非遗联展,免费为观众展出精彩的灰雕作品;

  在增城区非遗集市,带上作品现场摆摊展销,让市民近距离体验非遗传统技艺;

  带着灰雕走进校园,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灰雕作品,在寓教于乐中体悟传统技艺之美……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013.jpg

  ▲7月底,增江街非遗生活馆文创体验活动,小朋友们动手创作灰雕作品,玩得不亦乐乎

  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和因为制成一件作品的喜悦,正是一个个希望的象征。

  四

  如今,范师傅与徒弟们正在忙碌着一项新的大作——位于正果的大型灰雕作品“千年古镇,人间正果”。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017.jpg

  作为派潭人的范师傅,创作之前,花费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收集能够代表正果的素材景物。

  大量的文献阅读和走街串巷的访问,帮助他逐渐在杂乱的素材库中理顺思路、提炼要点、概括精髓,并赋予故事化和形象化的艺术创作。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021.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025.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031.jpg

  ▲范师傅最新大作:千年古镇,人间正果

  来源:增城古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