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国庆节一起去增城博物馆吧,还有机会获得文创大礼包……

发布时间: 2021-09-29 15:05
来源:广州市增城区博物馆

  增城是一座拥有深厚文化和历史底蕴的城市,要想了解一座城市,就要从了解它的历史开始。增城区博物馆着力于打造成增城区的“文旅亮点”,打造成一个群众了解增城古今的多元化窗口。

今年

区博物馆紧紧围绕

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

——“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

开展“增博印象·传统文化焕活力”

非遗走进博物馆文化惠民系列活动

1.jpg

活动详情

  ★ 活动对象:广大群众。

  ★ 活动时间:10月2日至10月3日

  ★ 活动主题:

  一、非遗沙龙小讲堂

  (1)建党百年——大美广彩”

  (2)广州饼印:百年沉淀的广府烙印

  (3)面塑——古老民俗的传承之美

  (4)发现非遗之美——广绣团扇

  二、非遗展示

  (1)增城榄雕

  (2)沙头竹席

  (3)花灯制作

  三、传统民间手工艺

  糖画——来增博拾趣童年记忆

  四、拍照留影集赞有礼

  现场拍照留影集赞,送礼品(每日限200份)

  五、传统游戏体验

  挑战粤语/普通话绕口令、华容道、翻花绳、跳房子、七巧板、扔骨头羊嘎拉、体验皮影戏等。


以上这些活动

有什么精彩内容?

来来来,小编给你“剧透”


图片


非遗沙龙小讲堂


建党百年——大美广彩

2.jpg

  庆祝建党100周年,增城区博物馆将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彩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谭广辉工作室的老师到我馆,向群众教授广彩技艺并现场体验,了解广彩的前世今生,发现广彩之华、点亮非遗之光。广彩即广州彩瓷,它是在各种白瓷器皿上彩绘后烧制而成的一种具有浓厚东方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2008年,广彩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活动旨在让来访群众通过广彩这一传统技艺,创作爱国主题作品,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国家更加繁荣强盛,有更加美好的未来,从而表达出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3.jpg4.jpg

  (1)授课时间:2021年10月2日(10:00-12:00)

  (2)授课场地:增城区博物馆一楼

  (3)参与对象:广大群众均可参加(需满7岁以上)注:每个预约号,仅限一人参与

  (4)参与人数:30人

  (5)参与方式:长按识别下方海报二维码报名。

5.jpg


广州饼印:百年沉淀的广府烙印

6.jpg

  提起广州最具代表性的特产,大家一定会想到“饼”。广式月饼、鸡仔饼、嫁女饼、老婆饼等形形色色,有的造型简单,有的花样复杂讲究,比如广式月饼,既有花草纹样,又有刻字图案,就算是技艺高超的大厨师傅,如果不借助饼印,都无法完成这些复杂图样。2017年,广州饼印制作技艺被列入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名录。广州饼印制作技艺历史悠久,在清朝同治年间,广州就已出现数家饼印作坊。其中,饼印制作世家“余同号”自1865年创立,迄今已有150多年历史,余兆基师傅就是这家老字号的传承人。欢迎群众一起到增城区博物馆,看看饼印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7.png---8.png

★ 余兆基老师简介 

  广州饼印,是生产广式月饼和杏仁饼、龙凤礼饼等各式传统广式饼食的主要工具。广州饼印制作技艺历史悠久,已被列入第六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在广州,最著名的饼印制作世家当属“余同号”,自1865年创立,迄今已有150多年历史。余兆基从十几岁起就跟随父亲学习饼印工艺,是“余同号”的第五代传人,至今已经“打模”40余年。

  (1)授课时间:2021年10月2日(14:30-16:30)

  (2)授课场地:增城区博物馆一楼

  (3)参与对象:广大群众均可参加(需满7岁以上)注:每个预约号,仅限一人参与

  (4)参与人数:30人

  (5)参与方式:长按识别下方海报二维码报名。

10.jpg


面塑:古老民俗的传承之美

11.jpg

  据史料记载,彩塑发展至今已有几千年历史,至汉代后,随着道教的兴起和佛教的传入,以及多神化的奉祀活动,社会上的道观、佛寺、庙堂兴起,促进了彩塑的发展。“面塑又称面花,是以面为基础,配以颜色为原料,使用简单的工具塑造出来的人物动物花草模型。”黄神勇说,面塑作品不仅保存期长,而且造型灵动精致,艺术价值较高,深受藏家喜爱。

12.jpg13.jpg


★ 黄神勇老师简介 ★

  黄神勇酷爱雕刻和绘画,自幼传承学习祖传彩塑技艺。在继承本家祖传彩塑技法外,虚心向其他门派学习,并于2006年拜师李芳阁(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高徒邓君秋、魏善华学习传统泥塑面塑工艺。师满后跟随李文朋(2004年亚足杯吉祥物设计者)等多位雕塑大师交流学习。

15.jpg

  (1)授课时间:2021年10月3日(10:00-12:00)

  (2)授课场地:增城区博物馆一楼

  (3)参与对象:广大群众均可参加(需满5岁以上)注:每个预约号,仅限一人参与

  (4)参与人数:30人

  (5)参与方式:长按识别下方海报二维码报名。

16.jpg

发现非遗之美:广绣团扇

17.jpg

  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城区博物馆特别推出了“发现非遗之美——广绣团扇”体验活动,将特邀广绣世家第六代新生代传承人梁晓曼老师讲授广绣的历史与刺绣基础知识、基本针法,现场指导群众体验绣制一个广绣图案。广绣是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民间刺绣工艺的总称,与苏绣、湘绣、蜀绣并称中国“四大名绣”。它以构图饱满、色泽富丽、形象传神、针法多样而又善于变化的艺术特色而闻名海内外,2006年广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是广州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代表。

18.jpg

19.jpg20.jpg

梁晓曼老师作品

  (1)授课时间:2021年10月3日(14:30-16:30)

  (2)授课场地:增城区博物馆一楼

  (3)参与对象:广大群众均可参加(需满7岁以上)注:每个预约号,仅限一人参与

  (4)参与人数:30人

  (5)参与方式:长按识别下方海报二维码报名。

21.jpg



非遗特色展示


增城榄雕·见证从榄核

到榄雕艺术的华丽变身

  榄雕在明代已盛行,至清代成为历年的贡品,是广东特色雕刻工艺品,首创于增城新塘镇。2008年,广州榄雕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珍藏于增城区博物馆的榄雕作品《赤壁游舫》,将创作者精湛的技艺、深厚的艺术修养体现得淋漓尽致。增城区博物馆通过本次活动,让市民更全面地了解非遗,引起对非遗的关注,助力非遗的保护和发展。

增城榄雕代表性传承人吴俊凯简介

  2001年起,随父亲吴明南(榄雕艺人)伯父吴明栩(榄雕艺人)学习榄雕雕刻技艺、手工艺,并参加各类民间美术展览;2010年起,开始从事榄雕培训和传承工作;

  2013年起,担任广州市增城区实验小学非遗传承基地-广州榄雕的专业培训教师,负责榄雕传承培训工作;并担任广州市增城区文化馆举办的暑期公益免费榄雕培训班的专职教师,负责榄雕传承培训工作。与父亲吴明南积极配合增城区文化馆并在其大力扶持下,共建增城区首个榄雕工作室,为区榄雕项目做宣传与传承工作。

  2019年11起,担任广州市增城区电视大学非遗传承基地-广州榄雕的专业培训教师,负责榄雕传承培训工作。

22.jpg

增城榄雕代表性传承人卢庆强简介

  卢庆强,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人,在1976年分配入增城县二轻工艺美术厂,从事榄雕,竹雕、木雕等雕刻工作,师从并跟随叶绿野,陈济源,吴明南等多位老前辈学习和名师的指导,其中对機雕情有独钟。2014年加入增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2018年正式命名为广州榄雕的区级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加入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曾多次参展并获奖。

23.jpg

24.jpg25.jpg26.jpg

  (1)展示场地:增城区博物馆三楼展厅内

  (2)参与对象:广大群众均可参加


增城沙头竹席

  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沙头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竹席村,已有上百年历史。以往,沙头村家家户户都靠制售竹席营生。光阴荏苒,时过境迁,竹席日渐衰落,最后一名坚守竹席制作技艺的手艺人姚伟光,至今仍在传承中坚守。沙头竹席具有极其浓厚的地方特色,鲜明地展示了清末民国时期的传统技艺,具有很高的审美和研究价值,它以毛竹为主要原料,用纯手工制作竹席,为人们生活起居的必需品,也是一门艺术。从文化价值上说,沙头竹席是广州市增城区文化的代表之一,突出了增城民间传统技艺的包容性和多样性,彰显民间技艺的文化内涵。

27.jpg

增城沙头竹席代表性传承人姚伟光简介 

  根据姚氏族谱宗亲的追根溯源,姚伟光是姚家制作竹席的第四代传承人。姚伟光自小跟着父辈学习用刀和手制作竹席,包括徒手开竹、打孔、穿孔、打磨抛光等20多项工艺工序。在父辈的指导下,姚伟光学会了既辛苦又吃力的竹席制作工艺技巧,接受了父业,并经过时间磨练,成为村里数一数二的“老师傅”。

28.jpg

  (1)展示场地:增城区博物馆三楼展厅内

  (2)参与对象:广大群众均可参加


增城花灯制作展示

  在客家话中,“丁”与“灯”谐音,故花灯不但可以作为节庆的福灯、祭拜的礼灯,还能作为“添丁”的喜灯。“吊花灯”亦称“上灯”“吊灯”,它主要是在春节期间,各村为本族在上一年出生的男孩进行的一项宗族活动仪式,即将新灯笼悬挂堂中、宗祠或神庙,以为“庆子”之礼。与赏灯同时举行的,还有“煮灯茶”“请灯酒”之举。增城“吊花灯”习俗,一直传承着且氛围浓郁,同时还有手工艺人坚持制作传统花灯,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29.jpg  30.jpg

增城花灯制作代表性传承人梁桂深简介 

  梁桂深是增城区非遗传承人,而梁家的扎制花灯,到梁桂深时已经是第四代。受祖辈影响,他从小就迷上了扎灯,花灯事业一做就是40多年。在那双布满老茧的手上,还有一道道清晰可见的伤痕,那都是他与花灯相伴岁月留下的痕迹。

  (1)展示场地:增城区博物馆三楼展厅内

  (2)参与对象:广大群众均可参加


传统民间手工艺

糖画——来增博拾趣童年记忆!

  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它既是颇具特色的民间画种,也是备受老百姓喜爱的工艺食品。由于糖料的流动性,即使相同的形象,亦不会出现同样的造型。民间艺人在造型上多施以饱满匀称的线条,从而形成了独有的风格样式,给人以美的享受。此次活动,将糖画文化作为载体传递爱与温暖,甜美的滋味、晶莹的麦芽糖,一支支糖画不仅串起了家长与小朋友之间甜蜜互动,更让群众在尽享美味的同时,也感受到儿时的味道。

31.jpg 32.jpg

  (1)展示场地:增城区博物馆三楼展厅门口处

  (2)参与对象:广大群众均可参加

  (3)活动内容:现场群众凡关注“增城区博物馆”微信公众平台,即可免费获得一个糖画(每人仅限一个),送完即止。


传统游戏体验

  挑战粤语/普通话绕口令、华容道、翻花绳、跳房子、七巧板、扔骨头羊嘎拉、体验皮影戏等。

华容道

33.jpg

翻花绳

34.jpg

跳房子

35.jpg

活字印刷

36.jpg

体验皮影戏

37.jpg

游戏规则

  一、参与游戏方式

  进馆群众关注“增城区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即可参与游戏。

  二、游戏方式

  共设8个小游戏,完成其中至少5个小游戏,即可领取一份礼品(每人仅限一次)。

  三、游戏流程

  1. 关注“增城区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即可参与游戏;

  2. 在一楼引导台领取游戏卡;

  3. 参与二楼、三楼、四楼的游戏;

  完成5个或8个指定小游戏,由工作人员依次在游戏卡上盖章确认,即可在三楼礼品兑换处兑换礼品(无工作人员盖章,视为无效)。

  四、奖品设置

  手工醒狮手偶、定制直尺、定制钥匙链、国潮便签本、“皇上驾到”国潮中性笔等。

  五、活动参与对象

  广大群众均可参加(7岁以上—12岁以下小朋友需由家长陪同参加)

  注:每日限200份礼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六、兑换地点

  增城区博物馆三楼。



拍照留影集赞有礼

“增博印象·传统文化焕活力”

非遗走进博物馆活动

微信转发朋友圈集赞规则如下

  一、关注“增城区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转发本次活动推文至微信朋友圈(不设分组),集赞518个,即可获得文创礼品一套,共设8套文创礼品。在活动期间(10月2日—10月3日)到增城区博物馆三楼兑换奖品,

将转发朋友圈内容出示给工作人员核对,确认后即可领取礼品。每天限4个名额,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43.jpg

  二、在活动期间,发送活动现场照片至朋友圈集赞,要求包含:

  (1)活动直播二维码、照片直播二维码;

  (2)发送至少6张活动现场照片至朋友圈;

  (3)不设分组,集赞38个,即可获得文创礼品一份,在活动期间(10月2日—10月3日)到增城区博物馆三楼兑换奖品,请将转发朋友圈内容出示给工作人员核对,确认后即可领取礼品。

39.jpg45.jpg

46.jpg47.jpg

  注意事项:每个手机号码仅限兑奖一次,不可重复领取,每日礼品限量200份,先到先得。领奖有效期为(2021年10月2日—10月3日),过期视为自动放弃领取权利。增城区博物馆保留最终解释权。


活动须知

  1. 请参与活动者自觉做好疫情防控。进入场馆请出示个人健康码、行程卡,并配合测量体温;参加活动过程中请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2. 参与人员活动前14天内如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接触史、疫情严重地区驻留史或其他任何疑似情况的,排除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后方可参加。

  3. 活动过程中请遵守秩序、听从安排、注意安全、文明参观体验。活动中请敬畏文物、爱护公物,不单独活动,不带走任何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4. 活动主办方可能使用现场活动照片用于文物保护及博物馆宣传推广,如果您介意,请提前告知我们。

  5. 如遇紧急情况,请勿惊慌,在工作人员指挥下有序离开。

  6. 如遇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或其它不可抗力因素,活动时间另行安排。

  7. 多次取消、迟到、早退、无故缺席者,将影响今后的活动预约成功率。

  8. 具体安排以短信通知为准,联系电话:32162192。


咱们还准备了“隐藏”小礼品

——油纸伞

48.jpg


只要你穿着汉服来博物馆

就能免费获得油纸伞一把~

(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这个国庆节

快来增城区博物馆邂逅非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