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一镇街一法律服务团队” 确保群众“家门口”享受高质量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6-13 11:12
来源:增城区司法局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全区各镇街严格贯彻区委工作部署,自今年6月起,全面实行“一镇街一法律顾问团队”工作机制,确保群众“家门口”就可享受到高效便捷的高质量法律服务。

  一镇街一法律顾问团队”工作机制是着力构建完善的农村法律服务新体系和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新体制。法律服务团队将根据各镇街各村(社区)实际,动态调整安排擅长不同专业领域的法律顾问在矛盾纠纷化解、法制宣传、村规民约制定、自治章程审核等多维度提供更精细化的法律服务,在推进基层法治、乡村振兴等方面贡献力量。该“抱团式”法律服务,既整合了律所整体资源,以团队的形式为各村(居)提供服务,又实现了律师间的优势互补,大大的提升了法律服务的质量,有利于更全面深入推进法律服务全覆盖工作。

  接下来,各镇、街司法所将按照区司法局的统一安排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做好律师与村、居之间的衔接工作加强对法律服务团队的考核,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