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宁西司法所探索宣传新模式提升普法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21-12-01 15:29
来源:增城区司法局

  青少年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人群之一,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宁西司法所结合青少年的年龄特点,探索青少年法治宣传新模式,提升普法教育新成效。

  一是整合资源,律师专业授课。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做好辖区青少年宪法宣传工作,2021年11月19日,宁西司法所到九如小学章陂分教点开展普法宣传,邀请街道法律顾问陈梓杰律师为学生们讲授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讲座。陈律师用视频《我心中的宪法》让学生直观了解到宪法与我们生活的关系,通过精心编排且活泼生动的动画PPT形式,向学生讲解宪法的沿革、宪法的内容、宪法的原则等知识。围绕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校园欺凌等热点话题,陈律师在宣讲中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民法典小剧场、宪法小卫士等法治主题环节进行,向学生们阐释宪法、民法典中的相关规定,让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主动学习法律知识。

  二是学以致用,法治绘画DIY。法治绘画DIY是本次活动中的亮点。在常规“我讲你听”的教学方式,活动编排中考虑到小学生年龄、心智、注意力等情况,结合日常普法宣讲互动中的反馈,宁西司法所精心设计了法治绘画DIY环节。律师授课完毕后,学生们结合学习到的法律知识,即时在专职美术老师的引导下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相关的内容融汇到自身视角的创作中,在白色T恤上描绘出自己对“法”的理解与认知,用彩色马克笔将素色T恤构成色彩斑斓的“法衣”。在参赛作品中甄选出20幅优秀作品进行嘉奖,同时为落选学生派发一套学习用品以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普法学法守法的队伍中。

  三是庄严宣誓,培养法治观念。为了树立学生法治观念,让法治意识贯穿于课堂内外,活动增设宪法宣誓环节。普法课堂结束后,同学们排好队伍来到国旗下面,全体同学列队站立,在校长的带领下高举右手,庄严喊出宪法誓词。通过宪法宣誓,勉励同学们对法律饱含尊崇、深怀敬畏,鼓励学生积极践行尊法、学法、知法、守法,把在本次讲座中学习到的法律知识转化为日常的自觉行动,做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学生。

  宁西司法所突出中小学校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主阵地的作用,探索青少年法治宣传新模式,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贴近青少年生活实际,科学设置普法内容,有效引导学生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进一步提高学生法律意识,为构建和谐校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