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荔湖司法所落实“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诉调对接联动机制 推动化解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 2021-10-26 11:24
来源:增城区司法局

  近日,荔湖街经过司法确认程序,成功化解一起劳务合同纠纷。经回访,当事人已如期履行调解协议确定的义务,该纠纷得到彻底解决。

  区司法局加强与法院沟通协调,建立“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诉调对接联动机制,确认完善工作流程,由司法所引导调解当事人填写司法确认申请书,接收当事人申请材料和送达地址确认书并递交法院,法院办理后通过邮寄方式将经过司法确认的人民调解书送达当事人。申请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的全过程,当事人不需要到法院现场办理和领取,做到在家门口调解、家门口司法确认、家门口送达,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纠纷全解决”。

  各司法所将“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的过程中,主动向调解当事人提议、解释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提高人民群众对“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服务的认知率、首选率、满意率,并安排专人跟踪司法确认调解协议履行情况,化解调解双方顾虑,保障调解协议顺利履行,进一步强化人民调解工作质量,推进矛盾纠纷化解。2021年至今,全区人民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共1779件,其中协议未当场履行、分期履行或者约定到期履行的共189件,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9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