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区司法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出十九条司法便民利民措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1-04-02 11:55
来源:增城区司法局

  为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城区司法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将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做实做细,推出了十九条“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举措,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行动。现发布十九条便民措施如下。

  1.推行监狱服刑人员与家属远程会见线上线下互补,提供预约短信提醒服务和电话提前告知服务,落实“零跑腿”“只跑一次”“一次性告知”。

  2.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走访,建立信息数据库,全面掌握人员信息,开展延伸帮教服务。

  3.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实现繁简分流,简易案件的办理时限由原来的60天缩短为45天。

  4.在各镇(街)设立行政复议受理点,方便群众就近申请行政复议。

  5.行政复议案件如符合调解的条件,采用调解方式结案,为群众降低行政成本。

  6.进一步降低门槛,对于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以及持最低生活保障证、“五保”供养证、特困户救助证等相关证明材料的困难群众免于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

  7.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行电话预约,提供法律援助上门服务。

  8.对农民工、军人军属等群体申请法律援助,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当天受理、当天指派。

  9.申请人可足不出户通过网上、邮寄方式提供相关资料申请法律援助。

  10.区法律服务大厅配备司法业务一体机、智能自助终端和法宝宝机器人,具备法律咨询、律师连线、查找文书等智能法律服务功能。

  11.借助微信小程序“羊城慧调解”,在线申请人民调解,工作人员会主动联系双方当事人,在征询双方调解意愿后,提供免费调解服务。

  12.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员作用,走村入户开展人民调解“三上门”服务,实行法律宣讲“送上门”,调解纠纷“找上门”,征求意见“访上门”,全面落实小纠纷“随手调”工作机制。

  13.定期为村(居)民提供免费法治讲座,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意识。

  14.为民营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优化营商环境。

  15.组建高层次人才法律服务团,组织律师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免费法律服务,优化服务内容。

  16.提供公证书免费邮寄服务。

  17.为8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遗嘱服务,为行动不便群众提供公证上门服务。

  18.为涉及“三旧”改造“土地征收”等重大民生事项开设专窗办理公证,安排专人负责,优先办理。

  19.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作用,菜单式开展“法律七进”,推送具有乡土文化特色、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治热点问题和法治文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