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区司法局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2-09 11:51
来源:增城区司法局

  区司法局认真履行行政复议工作职责,积极探索行政复议工作措施和思路,推动增城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是行政复议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区司法局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共受理2宗有关违法经营医用口罩行为的行政复议案件。经认真审查,最终均维持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有效打击违法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二是行政复议工作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疫情之下,民营经济特别是一些个体工商户陷入经营困境。2020年,区司法局积极采取“案前和解、案中调解、调审结合”措施,在2020年审结的224宗行政复议案件中,共有19宗涉及民营企业的行政处罚案,其中,调解后变更4宗(共减少行政处罚16.5万),撤销1宗,撤销并责令重新处理1宗。三是行政复议工作助力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区司法局办结的224宗行政复议案件中有71宗被撤改,纠错率为31.7%,相比2019年的45.6%,纠错率有较为明显的下降。行政复议纠错率的下降体现我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水平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执法的能力在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步伐在不断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