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当前位置:

基层政务公开

广东省将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发布时间: 2020-04-13 15:37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4月10日,广东召开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为全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助力。据悉,我省将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出台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方案,织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网。

  会议明确,要充分发挥社会保障政策的兜底作用,筑牢贫困户脱贫“最后一道防线”。围绕把疫情影响降到最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质量。

  在社会救助方面,要深入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全面做好各项救助提标工作,建立健全兜底保障渐退机制,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优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体系。加强制度有效衔接,加快出台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方案。坚守基本生活底线,重点关注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境儿童和农村“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进一步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