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关于广州市增城区、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收支执行和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8-01 14:14
来源:广州市增城区财政局

——2023年7月28日在广州市增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广州市增城区财政局(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局长 陈一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3年上半年预算收支执行和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增城实践,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提供坚实财力保障。上半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区财税部门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预算执行情况保持良好,有力保障了增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3年1-6月,全区累计实现中央、省、市、本级四库总收入142.27亿元,同比下降36.76%,其中:上缴中央、省、市级预算收入58.50亿元,同比下降2.6%,占四库总收入的41.12%;区本级财政预算收入83.77亿元,同比下降49.2%,占四库总收入的58.88%。

增城区2023年1-6月收入图

图片1.png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3年上半年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7.13亿元,同比增长9.54%。公共预算收入实绩和同比增幅排全市第四和第六。其中:(1)税收收入35.81亿元,同比增长10.22%。税收收入实绩和同比增幅排全市第四和第六。税收增长主要原因是去年4月开始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导致增值税基数较小和本年部门联动完成耕地占用税补缴专项行动促进税收增收。(2)非税收入11.32亿元,增收0.79亿元,同比增长7.46%,主要原因一是伴随着疫情的基本结束,医疗卫生机构恢复正常运营,卫生健康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增加;二是今年起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按规定从财政专户转为公共预算核算引起增收;三是区规自局上缴购买耕地指标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3年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绩36.07亿元,同比下降70.2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3.4亿元(含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同比下降71.34%。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3年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累计0.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0.84%。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执行情况。

  2023年上半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累计收入0.25亿元,同比下降33.53%。

  2023年上半年区级财政预算收入83.77亿元,加上上年结转4.49亿元、上级补助27.77亿元、债券收入52.6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5.28亿元,区级财政收入总计213.91亿元。

  (二)2023年上半年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3年1-6月,增城区完成支出总额199.06亿元,其中:财政预算支出184.36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4.7亿元。

  2023年上半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7.14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民生及各项公共事业支出74.65亿元,同比增长10.75%,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6.85%。

增城区2023年1-6月民生支出情况

                                                                                                                                              (单位:亿元)

科目

公共财政支出

教育支出

23.75

科学技术支出

6.10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0.9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3.01

卫生健康支出

15.95

节能环保支出

0.20

城乡社区支出

2.99

农林水支出

4.72

交通运输支出

2.52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0.10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0.71

住房保障支出

2.66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0.99

合  计

74.65

  2023年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6.91亿元,同比下降40.38%,其中:国有土地出让金支出34.09亿元,同比下降52.88%。

  2023年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1万元,同比下降80.36%。

  2023年上半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0.31亿元,同比下降2.63%。

  二、政府性债务使用管理情况

  (一)债务风险和债务余额情况

  2022年增城区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407.92亿元,低于省核定限额423.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40.5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83.24亿元)。广州市财政局下达我区2021年债务率为59.67%,债务风险指标在警戒线之下,没有被列入“风险预警地区”和“风险提示地区”。

  截至2023年6月底,增城区政府性债务余额446.56亿元,构成如下: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444.2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38.51亿元,专项债务405.75亿元;或有债务2.30亿元,其中: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1.13亿元、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1.17亿元。目前省尚未下达2023年债务限额,按照限额分配原则,预计省还将在我区2022年基础上增加新增债券限额,确保我区债务规模控制在限额内。

  (二)债券发行使用情况

  截至6月底,我区2023年共发行债券合计52.60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37.90亿元,已财政拨出37.72亿元,实际使用37.72亿元,财政拨付进度99.53%,实际支出进度100%,总体支出进度99.53%;再融资债券14.70亿元,已全部用于偿还到期债券本金。

  (三)还本付息情况

  截至2023年6月底,我区及时足额偿还了到期政府债务本金14.70亿元,利息6.05亿元。

  (四)债务管理措施

  1.足额偿还到期债务,严防失信风险。严格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通过足额安排预算资金和申请再融资债券的方式,及时足额偿还到期债券本金和利息,积极化解各类存量债务,严防发生债务违约风险,切实维护政府信用。

  2.规范债券申报管理,严控债券发行规模。严格按照《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转发广东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要求,秉持专项债券项目“急需、成熟、统筹、集中”的原则,加强储备项目库建设,积极完成项目申报审核的“三上三下”工作流程。严格在上级核定的限额风险指标内举借债务,且只通过省代发政府债券作为政府融资举债唯一途径。

  3.强化债务动态监测,严格债务日常管理。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和涉及政府债务的相关国企纳入财政部债务监测平台并对单位债务情况进行日常管理,每月监测各单位的资产、债务变动情况。坚决维护我区已取得的隐性债务清零的工作成绩,严格防范新增隐性债务情况的发生。

  三、下半年工作措施

  为切实推进增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高质量发展财力保障;需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需强化改革创新能力,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一)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

  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增强“绿美增城生态建设”“百县千镇万村工程”等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一是统筹好本级与上级资金。一方面,会同区税务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等执收部门,努力挖潜增收;另一方面用足用好上级资金及债券资金,鼓励各部门、各镇街积极对接上级政策导向,加强优质项目储备,争取竞争性分配的财政资金,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二是统筹好增量与存量资金。鼓励各执收部门积极创收的同时,加大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力度,将清理盘活的存量资金全部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支持领域。

  (二)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底线思维,把财政收支平衡和平稳运行摆在突出位置,按照“有保有压有调整”的思路,从严从紧审核支出预算,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严控非必要非刚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腾出财力加大对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及“打粮食”项目的保障力度。

  (三)强化改革创新能力,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一是深化以项目为核心的预算管理改革,强化重大政策和项目财政立项预算评估,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二是优化完善镇街保障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将财力向镇街倾斜,保持镇街一定的财政自主权,挖掘镇街潜力、释放基层活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