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广州市增城区2020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1-06 09:52
来源:增城区财政局

——2020年10月28日在广州市增城区第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三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毛敢良

主任、各位副主任:

  受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预计土地出让收入会出现短收,根据预算法需进行预算调整。现我受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2020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情况,请予审议。

  一、收入预算调整

  (一)全年财政收入预算调整为4,515,075万元,比原计划减少530,788万元。各类收入调整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作调整,保持原计划1,080,000万元收入目标不变,但内部收入结构有所调整。预计全年本级税收收入计划为870,000万元,比原计划调减30,000万元;非税收入为210,000万元,比原计划调增30,000万元,主要是按政策从土地出让收益中增加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和教育资金收入。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整为3,365,234万元,比原计划减少518,223万元。在疫情和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延迟入库的多重叠加因素影响下,预计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247,228万元,比原计划3,803,382万元短收556,154万元。据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信息,截止至9月底, 全区已出让土地应收合同总价为4,115,065万元(广州市库252,676万元,增城区库3,862,389万元),按分期缴款的合同规定2020年应缴2,909,290万元(广州市库135,802万元,增城区库2,773,488万元),2021年应缴1,205,775万元(广州市库116,874万元,增城区库1,088,901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调整为5,882万元,比原计划减少11,667万元,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公交收入减少和城市公司调整资金用途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所致。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计划调整为63,959万元,比原计划减少898万元。

  (二)转移性收入增加184,123万元,主要是增加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主要项目有:轨道交通沿线土地收益返还100,000万元;北部地区新农村建设扶贫资金14,200万元;2020年广州市级美丽乡村建设补助资金5,200万元;2020年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生产动员能力建设补助资金4,500万元;增城区村道建设项目资金4,000万元;2020年广州市中心镇建设扶持专项经费3,300万元;公立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诊室规范化建设补助资金685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

  (三)调入资金减少129,932万元,主要是原作为调入的社保缴费清算余额,现根据预算管理要求作冲减当年支出处理。

  (四)债务转贷收入增加291,462万元,主要是年中成功发行了新增专项债券180,000万元,以及成功再融资一般债券111,462万元。

  (五)上年结转增加4,538万元,主要是我区财政结算后上级追加的一次性专项补助。

  (六)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少14,316万元,主要是按要求在本年清算的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资助金列入2019年支出。

  调整后,全年财政总收入预计为5,524,862万元。由于上述的债券发行收入、上级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等都有相应专项支出安排,调入资金的减少也只是账目处理问题,上述因素都不影响原有专项项目的安排。影响原有预算专项项目安排的资金,实际只有预算收入减少的530,788万元和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少的14,316万元,合计全年可支配财力减少545,104万元。

  二、支出预算调整

  由于可支配财力减少545,104万元以及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污染防治、高质量发展等必须支出需增加193,543万元,合计收支缺口738,647万元。为平衡预算,我们通过调整支出结构、清理回收历年存量资金和调减部分支出项目资金的方式予以解决。

  (一)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必须支出的新增项目资金193,543万元,主要包括:

  1.水务黑臭河涌整治、污水管网建设等增加安排112,177万元;

  2.上解支出增加61,366万元,主要是增加安排清算2018年购买土地增减挂钩指标资金49,900万元和2020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政府资助等项目11,466万元;

  3.安排城投公司注册资本金20,000万元。

  (二)清理回收历年存量资金46,127万元,主要是回收新城大道、少年宫、大球场等建设项目的结余资金。

  (三)调减年内难以支出和可暂缓支出的项目资金692,520万元,主要包括:

  1.土地出让成本调减589,225万元。原因是出让地块减少,相应当年结算成本减少;

  2.增城西站片区交通道路建设工程(福宁大道、纵一路、纵二路)调减34,700万元;

  3.增城南站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迁改工程调减15,000万元;

  4.增城区荔城街三联南、北片区学校项目调减13,437万元;

  5.增城区全域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项目调减8,036万元;

  6.增城广场周边110KV高压线下地迁改工程调减7,855万元;

  7.增城区荔乡南路及金竹西路建设工程调减5,779万元;

  8.新塘镇茅山大道与香山大道连接线三期工程调减5,500万元;

  10.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创强路市政道路工程调减4,915万元;

  11.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周边市政道路工程调减4,868万元;

  12.其他一般性项目调减3,205万元。

  另外,部分单位因执行过程中预算计划发生变化,进行了部分项目的调剂。

  三、政府债务预算调整

  债务转贷收入调增291,462万元,原因是年中成功发行了新增专项债券180,000万元和成功再融资一般债券111,462万元。

  再融资一般债券111,462万元,全部用于偿还已到期政府一般债务本金。

  新增专项债券180,000万元(其中:七年期债券30,000万元,利率为3.27%;十年期债券50,000 万元,利率为3.21%;十五年期债券100,000万元,利率为3.70%)。新增债券资金安排如下:

  ——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100,000万元;

  ——广州增城新型显示价值创新园区项目50,000万元;

  ——广东东部交通枢纽中心湾区连接配套工程30,000万元;

  截至2020年9月,我区政府债务余额为2,690,341.52万元,未超过省核定我区政府债务限额2,757,368.98万元。

  四、下阶段工作措施

  (一)坚持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调控经济发展、带动社会消费、保障基本民生的作用。

  毫不动摇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大财政对新一代信息产业、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金融科技、生态康健等高新产业的扶持力度。继续加大对“两新一重”的投入,发挥投资对产业发展和社会消费的作用。坚决做好基本民生的兜底、托底保障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水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二)坚持底线思维,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一是坚守财政收支平衡底线。在收入谋划上,创新国有资产处置,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效益;充分发挥新组建的城投和产投集团的作用,积极利用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经营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在支出统筹上,加快盘活存量资金,及时清理回收无法支出的项目资金,从严压减非急性非刚性支出。

  二是坚守政府债务管理底线。在债券资金支出上严格按照财政部规定的时限要求,确保百分百完成支出;在政府债务还本付息上明确偿债计划和资金来源,确保不发生债务违约;在隐性债务管理上坚决遏制增量、稳妥化解存量,确保本地区不被列入风险预警地区和风险提示地区。

  三是严控新增出台提标扩面政策和逐步清理规范支出标准过高和范围过大的财政政策,确保基本民生底线。除中央、省、市和区确定的与疫情密切相关的重大民生政策外,年内原则上不再研究出台新的增加财政支出的政策。严禁超财力对“三保”项目扩围提标和擅自改变“三保”资金用途。

  (三)完善基层财政管理体制建设,继续发挥开发区和镇街财源建设的主体性、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根据新的乡镇街道体制改革要求,科学合理划分区与镇街的收支范围,全力构建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财政关系,加快形成有利于激励发展、有利于保障基层运转、有利于规范社会管理的现代财政制度。按新的预算管理要求,逐步完善开发区和街道的财政管理方式, 将开发区和街道的预算并入区部门预算管理,报告区人大审批。但结合我区实际,继续保持开发区和街道的经济管理权和资金使用权,充分发挥其培植财源,依法理财的作用。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根据盘活财政资金的有关规定,在年底未形成支出的项目结转结余,财政收回统筹安排用于亟需安排的项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增城区2020年第二次预算调整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