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当前位置:

基层政务公开

“双统筹 两至上”!我区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3-28 10:53
来源:增城区应急管理局

  区域安全风险电子地图监管系统上线运行,“红橙黄蓝”四色区分企业安全隐患等级,科技助力挂图作战,被国家应急管理部定为“以水灭火”技战术南方示范基地……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前提下,我区不断巩固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取得较大成效,切实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率先建成广州首个区域风险电子地图

  我区各级、各部门近年来着力落实“一线三排”风险防范机制,在三年行动专项整治、道路交通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方面,不断提高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力度,平衡促发展保安全。

  去年,我区正式启动区域风险电子地图项目,率先建成广州市首个区域风险电子地图,并于今年2月被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推广。自启动项目以来,我区依托区域风险电子地图系统梳理、科学排序,排查发现隐患共892条,以“红橙黄蓝”四色将风险等级由高至低进行分级管理,同时严格实施隐患排除闭环管理,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整治到位,经现场复查,上述隐患目前已完成整改。

  我区着力推广商业综合体、学校、养老机构等公共场所标准化建设,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扫街行动”。革新创立的“多用途灭火救援防护盾牌”,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授权。

  围绕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我区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保运行、细化任务目标促推进、严管危运车企除风险、积极打非治违强震慑、加强设施建设夯基础等手段改善道路交通安全。截至目前,全区完成危运车辆实施电子运单记录100%,完成“两客一危”安装智能视频报警设备100%,完成客运、危运企业安装使用粤商通APP100%,完成“绿波带”建设里程31公里,93个路口可实现绿波通行,建成83.22公里的二轮车专用道。

微信图片_20220328105902.jpg

  改变以往“人海战术”扑火模式

  我区积极探索“以水灭火”的现代装备组合的南方模式,改变以往“人海战术”扑火模式,迅速提高火场控制能力、减少火灾损失,为南方“以水灭火”推广提供技术及参数支撑。该模式被国家应急管理部火灾管理司定为“以水灭火”推广南方示范模式,获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推广。我区通过推广“以水灭火”战术战法,实现森林火灾当日扑灭率100%、森林火灾零人员伤亡。

微信图片_20220328105840.jpg

2021年9月27日,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兼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图左二)带队到增城区森林消防大队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和“以水灭火”试点工作

  2021年12月,派潭镇被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确定为全国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单位。在今年2月举行的全国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视频推进会议上,派潭镇作为乡镇试点单位介绍具体工作开展情况,为全国推动森林防灭火规范化管理探索路子、提供了“增城经验”。

  为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我区发挥指挥棒作用,健全各级应急指挥中心。区应急指挥中心利用视联网视频会议系统,在广州市率先实现视频会商系统连通镇街、村居。截至目前,我区建立应急救援队伍150支,共6029人,其中专职救援队伍13支共611人,专业救援队伍59支共2236人,兼职救援队伍78支共3182人。

  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全区安全基础,切实履行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