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当前位置:

基层政务公开

区应急管理部门:重拳出击 严打烟花爆竹售卖储存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 2021-11-12 16:12
来源:增城区应急管理局

  重阳节前后,是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高发期。近期,区、镇(街)两级应急管理部门上下联动,联合公安等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利用无人机、烟花爆竹探测仪等先进科技手段扩大执法巡查覆盖面,严厉打击烟花爆竹售卖储存违法行为,保障了重阳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形势稳定。

  行动中,小楼镇结合工作实际,果断将战线前移,把工作做在村社、农村集市一线,对全镇烟花爆竹经营销售点、元宝蜡烛店、农贸市场等场所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行动以来,区、镇两级共出动80多人次,检查场所20多家,查获非法存储烟花爆竹行为1起,查扣非法烟花爆竹70余件。工作人员在开展执法行动的同时,还不忘加强宣传力度,让经营者认识到非法销售、储存烟花爆竹行为的危害性,促进村民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移风易俗、文明拜祭,避免火灾发生。

  烟花爆竹属于易燃物,储存管理不慎将引起火灾意外,特别在农贸市场、城区等人流密集区域影响更大,但部分经营者为谋求利益,不顾危险,“隐身”在市场中开展违法经营活动。近日,增江街安监办联合区应急管理局执法科、增江派出所到辖区内东区市场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对市场内的元宝蜡烛日杂店、百货商店等重点场所进行排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增城淦盛日杂商店存在非法存放烟花爆竹违法行为。该商店已办理《营业执照》,但未取得《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经清点,该店存放排炮(爆竹)213排、炮仗围(大地红)19个。执法人员依法对烟花爆竹进行查扣,并移交增江派出所进行依法处理。同时,增江街安监办将行动情况通报到增江街驻点工作群,总结推广经验做法,要求各有关部门、各村居吸取经验,加强巡查力度,落实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确保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在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执法行动中,中新镇通过重点摸排、深入发动村社干部和热心群众主动投诉举报等方式,寻找烟花爆竹非法经营、储存线索,多渠道获取信息,深挖非法窝点。

  近日,在接获重点线索后,中新镇迅速出击,在确认和锁定违法行为人后,立即召集区应急管理局、辖区派出所等部门铁腕执法,查获和集中销毁一批烟花爆竹,目前案件正在后续跟办中。

  据统计,自10月12日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082人次,检查烟花爆竹零售店(点)36家次,发现隐患9项,发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3份,检查非持证商户、场所395次,查处违规销售、储存烟花爆竹1386件,共约380千克,行政拘留嫌疑人2名,销毁烟花爆竹1063件。增城区应急管理局专项工作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强化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力度,形成常态化机制,协调组织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保持对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对各类非法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强力推进烟花爆竹安全风险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对不法分子形成强大震慑力,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