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当前位置:

基层政务公开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珠海石景山隧道“7·15”重大透水事故抢险救援复盘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9-15 15:10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8月6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主持召开珠海石景山隧道“7·15”重大透水事故抢险救援复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及时总结救援经验,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和应急救援的能力水平。珠海市、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总队、中铁二局围绕救援中的重点工作和案例,对抢险救援过程进行了全面复盘。

  会议指出,全体救援人员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应急管理部等部委的指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只要有1%的希望,就尽100%的努力,闻令而动、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不畏艰险、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保持了旺盛的斗志和持续的战斗力,连续奋战八天七夜,直至找到最后一位遇难者。此次救援是一次科学安全有序的救援。

  会议要求,做好救的文章,不断加强和创新应急管理工作。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把握“救”的职责,从政治上把握救的工作、从全局上抓好救的工作、从前瞻性上做好救的工作,打好主动仗。

  以更完整的系统观念谋划“救”的章法,系统把握好综合研判、力量调度、应急保障、科技支撑、舆论引导、后勤保障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做到忙而不乱、忙而有序,打好整体仗。

  以更突出的改革优势统筹“救”的过程,在省领导的指挥下,应急管理部门要在救援过程中发挥统筹各方,协调各线,综合各面的作用,当好参谋长、干事长、调度长,打好统筹仗。

  以更先进的科技支撑提升“救”的水平,做到全程视频化图像实时提供、全程动漫化图表演示、全程数据化模型精准分析,打好科技仗。

  会议要求,立足更有效地救,以更大力度加强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做到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上级指导、下级指挥,专业处置、科学施救。

  进一步建立健全抢险救援中的风险防控体系,坚守安全红线、精准分析研判、加强监测预警、落实周边管控、及时转移人员避险。

  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落实体系,应急管理部门要落实牵头抓总责任,做好组织、协调、督办工作;地方党委政府要落实医疗救治、善后处置、现场管控等属地责任;行业监管部门要发挥专业作用,为抢险救援工作提供有效支撑;事故发生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主动配合做好救援、善后和事故调查工作。

  进一步建立健全救援保障体系,加强救援队伍、物资装备保障、救援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建设。

  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支撑体系,确保实时应急通信,24小时掌握各点各方各面的实时情况;突出场景模拟演示,实现分析研判的直观化、图表化和可视化;完善模型分析,构建数字分析模型,科学预测救援进度,为决策指挥提供更加可靠的参考。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高涌涛主持会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瀛、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周永庆、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李阳、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马江黔,以及珠海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广州数鹏通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