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当前位置:

基层政务公开

增城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340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1-08-02 17:25
来源:增城区应急管理局

区司法局:

  工商联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我区行政和司法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第3404号)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课题,根据部门职能分工,结合提案内容和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严格要求执法人员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公正、文明执法,并制定印发了相关文件和制度规范执法人员行为,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音像视频记录管理制度》、《办理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程序规定》、《安全生产法制员工作制度》和《执法监察工作制度汇编》,从职责、程序、管理、纪律各方面规范执法行为。

  我局在开展执法检查和案件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使用相关系统,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监督。执法检查方面,每一次行政执法检查均按要求使用广东省安全生产执法系统开展,截止至7月26日,已开展2652次执法检查,发现隐患5953项,发出各类执法文书6429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方面,截止至7月26日,共立案55宗,作出行政处罚44次,共罚款289.63万元,每一宗一般程序案件均严格按照时限录入广州市应急管理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主动接受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和广州市纪委监督。

  二、震慑违法,严惩安全生产失信行为

  以建立安全生产领域联合惩戒机制为契机,我局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失信和联合惩戒工作,惩罚失信企业,保护守信企业,维护公平竞争,最大限度发挥行政处罚公示和联合惩戒管理制度的警示教育作用。一是根据信用部门关于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相关要求,我局严格贯彻落实行政处罚公示工作,2019年至2021年7月,共对553宗行政处罚的相对人进行公示;二是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2020年至2021年7月,共对2个行政处罚对象实施联合惩戒。

  三、包容审慎,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

  2020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局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为企业维持正常生产经营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出力。一是制定了《增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导各部门开展复工复产前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指导企业落实防疫防控“五个到位”及安全生产“五个一”,协助企业采购必要的应急物资储备,为企业的顺利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实施《广州市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我局在坚持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法的前提下,践行“处罚教育相结合”原则,促进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让企业感受到法治温度,激发公众创新创业热情,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宣传教育,我局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编派应急安全、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聘请专家培训、互联网+平台、以案释法等多种方式,实现线上与线下宣传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企业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的法治意识。

广州市增城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