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当前位置:

基层政务公开

增城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4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0-09-11 16:30
来源:增城区应急管理局

A类

增应急函〔2020〕3号

增城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413号提案答复的函

石志娟委员:

  您提出的《相互交流,促进辖区企业环境、消防和安全管理水平》(第3413号)提案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应急管理局、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区发展改革局、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增城开发区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5月19日进行了座谈沟通交流,经综合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区发展改革局、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增城开发区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强化隐患整治,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一)发挥服务优势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指导。充分发挥国家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第三方环保技术服务单位优势,根据企业实际,一对一为企业提供环保业务专业意见咨询,同时加强数据监测分析和常规巡检,帮助企业提前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二)落实专项治理。我区先后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打通生命通道、重点场所消防安全达标创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回头看”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发动各行业部门落实行业领域社会单位(企业)火灾隐患治理工作,整治隐患并跟踪隐患整治后续情况,形成“闭环”管理。通过线上指导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区社会单位(企业)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指导各社会单位(企业)排查并整治消防安全隐患。

  (三)严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一是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日常防火巡查等指导、落实全区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大力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督促重点单位(企业)落实风险评估、隐患自查自改、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二是积极推动运行广东省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系统,督促重点单位落实日常防火巡查等线上工作任务,落实重要场所消防安全达标创建活动,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落实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二、以培训促提升,以交流促发展

  (一)加强业务培训,有效提升管理水平。一是组织我区89家重点监管企业参加广州市重点监管企业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任责任等内容,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降低违法风险,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二是定期举办政策宣讲会和企业交流会,邀请专家解读人力资源、知识产权和产融对接等最新政策,为中小企业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召开各类政策宣讲会、企业经验交流座谈会,充分实现沟通交流,互动学习。三是组织开展2020年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专项培训,共1222家产废单位简易备案企业参加了培训,推动全区产废单位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四是组织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排污单位召开增城区国家版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推进会议,督促相关单位依法持证、按证排污。

  (二)创新模式,打造“线上+线下”企业交流学习平台。一是积极部署增城区企业复工复产指挥信息平台的推广应用,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部门联动,建立了多部门与企业沟通渠道。按照广州市的要求,我区于3月23日部署区级企业复工复产指挥信息平台,平台由47个部门(含职能部门及各镇街、开发区)参与管理。截至目前,平台已入库企业1900家,覆盖全区规上企业及规下抽样企业。企业在平台反馈了84个问题,均已办结。二是通过钉钉、微信平台建立“开发区企业安全生产服务交流群”和“开发区环保市政企业服务群”,向园区所有企业开放咨询,及时提供线上帮助,助力企业解决环保、安全生产等难题,同时,线下举办业务培训,聘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三)树立典型,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2020年以来,通过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工作,指导试点企业理解安全文化内容、宣贯应急安全法律法规、创造安全生产良好环境,普及安全知识与安全技能,树立标杆企业,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一是组织指导5家参与市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严格对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标准”开展创建工作。二是择优选择15家作为我区安全文化建设试点企业,指导服务试点企业参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标准”开展创建工作。三是年底将对照创建标准开展检查验收工作,提高创建质量,树立标杆企业,以点带面,形成全员参与安全的管理格局。

  三、多措并举,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一)拓宽普法渠道,增强全民环保意识。一是在开展环保执法工作过程中,通过以案释法、以法析理等方式,从业务上指导监督企业开展自我检查并完善环保治理设施和环保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并对环境违法行为人进行面对面的法律解释和疏导,在执法过程中让企业知法、懂法、守法,更好地履行环保责任。同时,在检查过程中向企业派发宣传册,强化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污染物治理设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从源头上防治污染。二是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等媒体,定期推送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案例、环保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信息,强化企业的环保责任意识。三是以消费者权益日、全国法制宣传日、“六·五”世界环境日为契机,向广大市民群众提供环境法律法规、政策等咨询服务,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在全区营造人人关心环保、重视环保、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普法宣传,全面提高应急安全意识。一是利用电视、电台、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制作发布应急安全知识,编印宣传小册子约6.55万份、张贴公交车车身标语200多条,全面提升市民的应急安全和疫情防控能力。录制应急安全专家讲安全系列视频讲座,制作自然灾害、用电用气安全应急安全主题公益宣传片,通过新媒体、政府门户网站、LED宣传屏等各种载体进行宣传教育,扩大应急安全宣传氛围。二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增城行”等活动,共派发海报4500份,在100多个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悬挂宣传安全横幅1000多条,接待群众咨询500多人次。各镇街安委办设分会场13个,共接待咨询群众近2万人次,派发安全宣传资料达10万多份。

  (三)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消防安全基础。一是组织全区社会单位(企业)参加消防安全示范管理培训,充分发动社会单位(企业)利用室内外LED显示屏、单位宣传栏等播放消防宣传公益广告,张贴消防宣传海报等,督促社会单位(企业)积极开展员工“一懂三会”、四个能力建设。二是大队宣传员积极深入全区各社会单位(企业)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提升单位(企业)消防安全意识,提升防火自救能力。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做好环境管理、安全管理和消防管理各方面工作,在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治理、约谈培训、标准化管理等方面探索新举措,着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感谢您对促进辖区企业环境、消防和安全管理水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的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8月26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府办督办科,区科工商信局,区发展改革局,市生态环

  境局增城区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增城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