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全面开放3至11周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

    2021-11-01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最科学的措施。为构建有效的新冠病毒免疫屏障,根据国家、省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日前,我区全面启动3至11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在校、在园(包括小学、幼儿园)及非在校、在园适龄人群,提升全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10月31日,宁西街、增江街优先在校园内设置学生专场,在全区率先开展3至11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当天,记者在增江街中心小学、第一小学以及宁西街镇泰学校、九如小学新冠疫苗接种点看到,不少家长正带着小朋友排队接种疫苗。“平时有什么过敏吗?有没有相关病史?最近是否接种过其他疫苗?”在各学校健康筛查区,医生详细询问接种对象的健康状况。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根据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排队、填表,健康问询、登记、接种、留观,同时佩戴口罩,严格按照一米线等待,有序地进行疫苗接种。在留观区,家长和孩子们均间隔相坐,全程佩戴口罩。刚刚注射疫苗的刘同学说:“一开始有一点点害怕,但打完之后跟自己想的不一样,只像蚂蚁咬了一口,打完之后整个心情就很放松了。”同样在留观区陪孩子的家长杨女士表示,接到学校通知后,就按照规定的时间带孩子来到接种点接种疫苗,心里感觉很踏实。

      据了解,为做好这次疫苗接种工作,区教育部门会同各镇街、卫生健康部门指导学校、幼儿园做好沟通告知、宣传教育等工作,并进行摸底造册和组织动员,主动对接属地镇街,协助设置3至11岁人群接种专场。学校组织学生家长在接种前通过粤苗APP或粤健通微信小程序预先登记学生和家长的信息,生成接种档案信息二维码后收集交给接种单位。班主任负责随时更新和核实接种信息,密切关注学生接种前后的身体状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并及时更新接种台账信息,做好疫苗台账工作的动态管理,落实应接尽接要求。

      “目前,3至11周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坚持上门进校与儿童专场相结合,按照先小学、后幼儿园的顺序,在校在园学生由教育局统筹组织,统一到指定接种点集中接种,非在校在园人群由镇街组织,到居住地附近的儿童专场接种。”区卫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疾控中心提醒,准备带孩子接种疫苗的监护人,在接种前要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和接种流程,儿童接种前应避免劳累或空腹。另外,儿童必须由监护人陪同接种,携带预防接种证和身份证明文件(身份证或户口本)。接种后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如无特殊情况方可离开。如果近期接种过其他疫苗,要间隔14天后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与接种其他疫苗至少间隔14天以上,但如遇犬咬伤或出现外伤等需紧急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或注射免疫球蛋白的,可不考虑该时间间隔。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