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北江引水工程最长隧洞贯通 未来将实现清远向广州长距离调水

    2022-09-19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分享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广州北江引水水源工程4号隧洞全面贯通。这是继日前新建花都水厂工程动工后,广州北江引水工程全线建设的又一个重大突破。

      广州北江引水工程4号隧洞出口

      广州北江引水工程由北江水源工程、新建配套花都水厂和配套管网三部分组成,其中,跨越清远和广州两地的北江水源工程由广州水投自来水公司北江分公司负责组织实施,按近期(2020年)最大取水规模60万立方米/日、远期(2030年)最大取水规模100万立方米/日进行建设,由取水口、引水隧洞、前池、加压泵站、调压塔、输水管道以及输水隧洞等7个部分组成,输水主线路长约26公里,项目概算23.3亿元。

      北江水源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面临软基处理、溶洞、超硬山体掘进、山体断裂带、铁路、河流、公路等复杂多变的施工环境,施工难度大。以“硬岩层、大埋深、长距离、高压力”著称的4号隧洞段,全长11.4公里,是项目全线最长隧洞,施工长度占项目全长的43.84%,也是全线的重难点工程和关键性节点工程,自2020年9月7日开始掘进,连续克服涌水、塌方、小断面施工、独头长距离连续掘进、穿越断层破碎带、持续高强度硬岩、高温高湿等施工难题,历时两年完成全线贯通。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专门开发了国内首台新型敞开式隧道掘进机(TBM),单月最长进尺可达到701米,为华南地区应用掘进断面最小、系统集成化最大、定制与个性水平最高的TBM设备。

      广州北江引水水源工程全面建成后,将实现从广东省中北部的清远市向珠三角南部的广州市长距离调水,有效提高北江水资源利用率,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同时解决广州市花都区、广州空港经济区、白云区等北部片区的供水增长需求,进一步完善广州中心城区应急备用水源体系,进一步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提升区域水安全格局。此外,广、清水资源联通调度,对于推动广清一体化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